《文化雜誌》中文版第一百零一期出版 刊出中文版百期總目錄

由文化局主辦的《文化雜誌》中文版第一百零一期近日出版。本期特刊出中文版過往一百期的總目錄,藉以審視、總結三十年來之出版專題及內容,並讓讀者對雜誌過往所刊文章有全面的瞭解、認識。

本期分三個欄目刊出十九位學者撰寫的十五篇論文。在“文化交流”欄目上登載了: 沈榮國〈布朗與晚清留學教育〉、章文欽〈從《日本寄語》到《澳譯》— 兼論16至18世紀中外語言文化交流〉、譚樹林〈英華書院遷港後的出版活動探究〉、段世磊〈澳門聖保祿學院是中國最早的西式大學嗎?〉、唐堅/蔡寧〈澳門聖保祿會院教堂前壁“數衍化的幾何”數字化分析〉;“歷史研究”欄目刊出: 周運中〈從嚴啟盛事跡看澳門與珠海興衰史〉、郭雁冰〈浪白澳調查與考證〉、陳偉明/聶浩然〈近代澳門孕災環境與致災因子(1840-1949〉、吳祖敏〈晚清粵澳罪犯引渡述論〉、吳澤文〈社會動亂與民間信仰〉、馬建春/童萌〈20世紀下半葉澳門中小學校體育教學述論〉。“文學藝術”欄目則有:  劉羨冰〈孟子的“盡心”與陳白沙的心學〉、羅立群/吳玉瑩〈魚籃觀音的演變及宗教文化意義〉、傅玉蘭〈時代的號角 — 詩人華鈴的生命樂章〉、劉浩敏〈鏡湖荷影 — 細讀林近的合作畫〉的專題論文。

《文化雜誌》售價八十澳門元,有興趣的讀者請到澳門文化廣場、星光書店(理工分店)、葡文書局、政府資訊中心及澳門檔案館選購。為了鼓勵讀者閲讀,文化局特別給予預訂或補購《文化雜誌》中文版或外文版共四冊以上的讀者以半價優惠,有興趣的市民請到澳門檔案館預訂或選購。查詢請電郵: publications@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