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雜誌》中文版第114期出版 重點介紹澳門老建築

由文化局出版、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編輯的《文化雜誌》中文版第114期現已出版。本期分5個欄目刊出14位學者撰寫的11篇論文,其中薛達衛的〈美哉,澳門的老建築〉是本期重點,將與讀者介紹分佈在澳門各區的重要歷史建築,並探討有關建築所蘊含的人文因素。

本期的“澳門藝術”欄目登載薛達衛的〈美哉,澳門的老建築〉、莫小也的〈澳門藝術展館的特色與啟示〉,以及梁永澤的〈最早傳入中國的玻璃畫在澳門〉;“澳門財稅”欄目收錄張廷茂、吳津合編的〈澳葡理事官司庫職能沿革考論〉;“南粵人文”欄目有劉嘯虎的〈美國海軍佩里艦隊的晚清中國之旅〉、劉和富的〈清代廣州三大行商家族事跡補考〉,以及盧嘉諾的〈天朝犄角:香山拉塔石炮台地名源流考〉;“文獻探討”欄目刊載譚世寶的〈古史新論:歷久彌珍的發覆與啟蒙——劉節《中國古代宗族移殖史論》讀後感言〉和許起山的〈稿本《香山鄉土志》的發現及其價值〉;“港澳雜談”欄目有關俊雄的〈中華醫學傳教會澳門醫院在鴉片戰爭期間的發展〉以及方詩敏、吳余勁、張少鵬的〈作為媒介的酒店——淺水灣酒店的空間功能演變與香港歷史記憶》〉。《文化雜誌》誠邀專家學者投稿,稿件可以中文、葡文或英文撰寫。有關投稿詳情,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822 8131或電郵至cms.rc@um.edu.edu與編輯部聯絡。

《文化雜誌》售價150澳門元,有興趣的讀者可到政府資訊中心、澳門檔案館、澳門文化廣場或到以下連結的購書地點(www.icm.gov.mo/academics/cn/sellingBook/)選購,亦可透過“文化局網上書店”(www.icm.gov.mo/bookshop)購買,身處澳門的讀者可透過自取方式,於文化局轄下13間公共圖書館(澳門半島、氹仔及路環)自行提取已訂購的圖書;海外讀者的訂單將以郵電局特快專遞服務(EMS)郵遞寄送。如查詢購書事宜,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399 6220 或電郵至 publications@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