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節一帶一路講座探索非洲及巴西文學魅力

為加深市民對“一帶一路”文化內涵的認識,文化局與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攜手舉辦“桑巴與舞── 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系列講座合共兩場,將於2021年11月在澳門文化中心會議室舉行。講座為第三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系列活動之一,歡迎有興趣人士報名參加。

首場講座於11月14日(星期日)舉行,主題為“非洲葡語國家女性文學”,由北京外國語大學西班牙語葡萄牙語學院講師金心藝主講。20世紀後,非洲葡語國家女性詩人和作家屈指可數,只有20多位曾被文獻記載,但她們以自身的力量,創作出許多優秀的詩歌和文學作品,成為葡語文學世界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講座將介紹非洲葡語國家女性作家及其佳作,深入探討她們在葡語文學史上的地位及重要性。

第二場講座於11月27日(星期六)舉行,主題為“巴西文學與文學裡的巴西”,由澳門大學人文學院葡文系助理教授張劍波主講。巴西的文學創作活動歷來活躍,其文學作品在拉美乃至世界文學版圖中佔有舉足輕重的位置,更設有多個重要文學獎項,包括“雅布提獎”、“海洋葡語文學獎”等。通過是次講座,講者將為公眾講解近年巴西文學獎項中的重要獲獎作品,藉此概覽當代巴西文學圖景及其細微流變。

兩場講座以普通話進行,設葡語即時傳譯,費用全免,有興趣的市民可由即日起透過文化局網頁“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進行網上報名,名額有限,倘報名人數多於指定名額時,將以抽籤形式決定,獲錄取者將收到短訊或電郵通知。

第三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指導,文化局主辦,旅遊局協辦,於11月至12月期間為市民帶來豐富多元的中葡文化體驗。活動詳情可瀏覽“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網頁(www.icm.gov.mo/FCP)、Facebook專頁“IC Art 藝文棧”或微信專頁“澳門文化局IC”。

文化局一直嚴謹按照衛生部門相關防疫指引,對藝文活動作出妥善安排,參與活動之市民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出示當天的個人健康碼,並配合有關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