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雜誌》中文版第112期出版 重點介紹〈澳門內港填海歷史探索〉

由文化局主辦、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編輯的《文化雜誌》中文版第112期已經出版。本期特別刊出中文版第101至111期的目錄回顧,讓讀者對過往所刊文章有全面的瞭解和認識。

本期刊載了13位學者撰寫的12篇論文,其中李業飛的〈澳門內港填海歷史探索〉介紹了澳門不同歷史時期的填海造地情況,闡述了造地計劃對於當年的經濟發展帶來的作用。鑑古知今,文章從多角度探討內港填海的歷史,相信可作為有利澳門今後發展多元經濟的重要參考素材。

本期的“辛亥餘波”欄目刊載了黃鴻釗的(香山社會變革的號角:論《香山旬報》——為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而作〉以及任亞蘭的〈楊樹莊與第二次台探事件〉。“澳門研究”欄目除了上述李業飛的論文之外,還收錄了盧嘉諾的〈“行商海外”:明清時期香山北嶺徐氏宗族與澳門關係考述〉以及朱宏宇的〈從盧家大屋看澳門世遺歷史城區的文化多樣性〉。“歷史研究”欄目登載的是湯瑞弘的〈歷史思維之“用”再思考:以歷史移情為探討核心〉;姜霄的〈三省制與唐代地藏三王系統〉;阮宏的〈明代“刀法得之佛郎機”若干問題考證〉;范思婕的〈瑞典東印度公司來華大班的貿易者身份研究——從科林・坎貝爾到龍思泰〉以及田喻、張坤的〈1930—1935年香港貨幣改革的籌劃——兼談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聯繫〉。“宗教研究”欄目有孫旭亮的〈明末反教人士對天主教的邪教形象構建〉以及陳麗華的〈十八世紀五十年代葡萄牙驅逐耶穌會士緣起研究〉。

《文化雜誌》售價150澳門元,有興趣的讀者可到政府資訊中心、澳門檔案館、澳門文化廣場或到以下連結的購書地點(www.icm.gov.mo/academics/cn/sellingBook/)選購。另外,亦可透過“文化局網上書店”(www.icm.gov.mo/bookshop)購買,身處澳門的讀者可透過自取方式,於文化局轄下14間公共圖書館(澳門半島、氹仔及路環)自行提取已訂購的圖書;海外讀者的訂單將以郵電局特快專遞服務(EMS)郵遞寄送。

如有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2836 6866 或電郵至publications@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