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漫談道教文化

由文化局主辦、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協辦的“大美無疆──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講題 “世界文明視野下的道教文化”於日前(11月21日)在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舉行,由華南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教授、華南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夏志前帶領市民從世界文明史的宏觀視角探討中國道教文化。

夏志前副教授在講座上闡述中國本土宗教的道教走向世界的機緣和特點:其一是敦煌藏經窟及道經的發現,讓漢學家關注到這一古老而神秘的宗教,使得道教研究成為研究中國社會及文化的一個切入點;其二是西方學者對中國科技思想史的梳理,促使學者重新反思道教文化與現代科技文化的關聯,從而發掘出道教在天文學、醫藥學、化學等領域的歷史貢獻;其三是道教為中國文化的“根柢”,作為道教文化踐行者的海外華人,把道教文化帶到了世界各地,通過道教信仰而達成文化認同,在異國他鄉構建共同的精神家園。

“大美無疆──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已於10至11月期間順利舉行,多位專家學者來澳為市民帶來三場精彩的文化之旅,分別暢談少林文化、禪宗思想以及道教文化,讓巿民深入瞭解“一帶一路”的相關宗教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