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探討佛教禪宗文化

由文化局主辦、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協辦的“大美無疆──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於日前(11月14日)在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順利舉行,當日講題為“從印度禪到中國禪”,由中山大學哲學系教授、佛學研究中心主任龔雋與觀眾探討佛教禪宗的發展歷史及禪宗思想的變化。

龔雋教授在講座中指出,禪是從佛陀傳下來,第一代繼承衣缽者是摩訶迦葉,在印度傳了二十八代到菩提達摩,菩提達摩來到中國,成為中國禪宗的始祖,一直傳到六祖惠能大師,然後又一花開五葉,產生了禪宗的臨濟、曹洞、雲門、溈仰、法眼幾個支派;“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以心傳心,直指心性,見性成佛”是禪宗宗旨,禪宗最重要的觀念認為禪就是心法。此外,他還分享了禪宗對待經典的態度,以及禪的修行與境界等內容。

為加深市民對“一帶一路”文化內涵的認識,文化局自2017年起攜手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舉辦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今年“大美無疆──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於10至11月期間在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舉行,由多位專家學者深入探索“一帶一路”深厚的宗教文化內涵。詳情可瀏覽文化局學術及出版處網頁(www.icm.gov.mo/academics/),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598 6711或8897 2124。

文化局將嚴謹按照衛生部門相關防疫指引,對藝文活動作出妥善安排,參與活動之市民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出示當天的個人健康碼,並配合有關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