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學者研究課題獲發文化局學術研究獎學金

為鼓勵開展關於澳門文化及澳門與中外交流具有原創性的學術研究,文化局設立“學術研究獎學金"。經甄選後,6位分別來自本地及海外學者的研究課題獲發二零一九年度學術研究獎學金。

為使獎學金的申請甄選過程更符合學術規範,以及體現公平、公正原則,根據《學術研究獎學金規章》規定,文化局委託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組織專家,對所有申請項目進行匿名評議,提供學術意見予甄選委員會參考。甄選委員會由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香港浸會大學社會科學院教授李金強、天津南開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徐泓、廣東省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所長李慶新及文化局學術及出版處代處長鄧玉玲組成。經參考專家意見和綜合討論後,甄選委員會在本年度31份申請課題中,甄選出6項研究課題獲發放獎學金:

一、“17至19世紀法國手繪澳門古地圖研究”,課題研究者汪藍,為中國美術學院博士,現職澳門科技大學副教授。本課題研究是利用一批收藏在法國國家檔案館、法國國家圖書館和海軍歷史文獻中心等的手繪古地圖,透過圖像學、地圖學與歷史學等學科相互結合的研究方法,探討澳門早期城市歷史、澳門及珠江鄰近地區的航運歷史。本研究將從法國第一幅手繪澳門地圖中,看見澳門的城市地貌、邊界與海岸線,再到東印度公司印製的澳門地圖中所記錄的城市格局、城市擴張、海岸線變遷等重要的歷史事件。同時,研究將對手繪地圖與印製地圖進行圖像學解讀和比較研究,以還原昔日澳門城市空間的歷史變遷,揭示大航海時代澳門城市史及澳門在東西方交流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二、“廣州與澳門賬房﹕近代中國天主教的社會史研究”,課題研究者劉清華,為法國Université de Recherche Paris Sciences et Lettres-Ecole Pratique des Hautes Etudes歷史學博士,現任職華中師範大學講師。本課題研究澳門在天主教入華傳教活動中如何擔當關鍵樞紐,而廣州、澳門等地的天主教“帳房”又是怎樣推動天主教會在華活動中起重要作用。“帳房制度”是天主教會歷史中其中一大特色,“帳房”是指負責管理教會財務的單位,由教會內的核心或精英成員擔任,他們對拓展教務及內務工作具有影響力。在華教會的“帳房”能夠洞悉澳門與歐洲或澳門與中國內地的關係,對豐富明清時期,天主教會在中國的社會史研究別具意義。

三、“Manuel de Agote y Bonechea (1755-1803): Um basco do Iluminisno em Macau nos finais do século XVIII”(譯名為《Manuel de Agote y Bonechea (1755-1803)﹕一位18世紀末在澳門的巴斯克開明人物》),課題研究者Ivo Manuel Veiga Carneiro de Sousa,為葡萄牙Universidade do Porto(波爾圖大學)的葡萄牙文化(歷史學)博士,曾為澳門城巿大學及聖若瑟大學的教授。本研究課題為一對日記手稿的研究計劃,日記作者為西班牙北部巴斯克省人,1789年受僱於西班牙皇家公司(相當於荷蘭和英國的東印度公司),出任駐廣州的大班,因當時中國政府有對外國人不得在廣州過冬的禁令,故日記作者需到澳門“駐冬”,每年往返兩地生活。此日記記錄了從1789年到1797年間,日記作者在廣州和澳門的生活情況,並仔細記錄這時期兩地包括貿易、民生及文化等情境,日記內附有地圖和畫作,對研究18世紀時期西班牙人眼中的澳門提供寶貴的史料。

四、“觀本法師與澳門研究”,課題研究者楊開荊,為北京大學圖書館學博士(信息管理系),現任職澳門基金會。本研究是以澳門功德林的觀本法師為中心,探究近代澳門文化史與佛教史之間關係,透過觀本法師對澳門近代佛教及文化發展所作出的貢獻,瞭解近代澳門和嶺南社會與文化變遷的脈絡、澳門佛教中的淨土與禪的關係,以及澳門佛教中女性教育等。本研究對近代澳門文化及佛教史,乃至近代中國文化史都會有一定的啟發。

五、“Macau na instituição parlamentar portuguesa:1821-1999”(譯名為《澳門在葡萄牙議會機構:1821—1999》,課題研究者Célia Maria Ferreira Reis,為葡萄牙Universidade Nova de Lisboa(里斯本新大學)歷史學(近代史)博士,現任職葡萄牙Agrupamento de Escolas Henriques Nogueira教員。本研究是回顧1821—1999年之間澳門的“議會政治”,從葡萄牙1820年革命後,澳門自1822年起向葡萄牙的議會派出了澳門代表,並一直維持到澳門回歸。從歷史上看,葡萄牙對澳門與其它殖民地不同,澳門代表能進入葡萄牙國家議會,是歐洲中罕見,亦是澳門與里斯本一種重要聯繫,成就了澳門土生葡人族群。在澳門學研究中,“議會歷史”研究比較稀少,這有助補充歷史上的空白。

六、“澳門華語穆斯林群體口述歷史與檔案考查研究計劃 (1930-2000)”,課題研究者孔德維,為香港中文大學哲學(中國研究)博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員。本研究是1930至2000年間有關澳門華語穆斯林群體的研究。由於華語穆斯林在澳門屬於邊緣群體,其社會歷史常被主流基督教及儒釋道文化所掩蔽,澳門近代伊斯蘭宗教研究不多,華語穆斯林資料更是十分匱乏。本研究將以口述歷史瞭解這群體的歷史活動,以及與鄰近地區華語穆斯林群體的關係等,呈現近代華語穆斯林群體在澳門的生活情境,深入瞭解近代澳門的多元文化和宗教的交流,將為澳門非主流宗教歷史帶來新的元素。

《學術研究奬學金規章》詳情及獲獎名單,可於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瀏覽。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文化局,電話28366866,或電郵至bolsa.depub@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