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場“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圓滿舉行

由文化局主辦、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協辦的“東風西韻── 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第三場已於日前(7月27日)圓滿舉行,講座主題為“器走西方──明清外銷瓷與十七至十八世紀歐洲飲食文化”,由廣東省博物館藏品管理與研究部主任、研究員黃靜與觀眾探討中國外銷瓷器的獨特魅力。

在講座上,黃靜表示,明清時期是景德鎮瓷業發展最為鼎盛的時期,也是其瓷器外銷最為興盛之時,當中又以餐飲用具佔有較大比例。隨著16世紀大航海時代的來臨,東西方各條新航線不斷開闢,使中國的陶瓷外銷也進入到全球化的時代;與此同時,明清時期也是中西文化互相交流與影響的第一個高峰。黃靜以這些外銷的餐飲用具為切入點,深入淺出地分析當時歐洲的飲食文化內涵及其變化,以及這些器具如何體現出東西方文化交流與互動的濃厚的時代特徵。

第四場講座將於8月10日(星期六)舉行,主題為“真如非相──文化傳播與變遷中的佛教圖像”,由暨南大學澳門研究院研究員朱天舒主講,將探討佛教圖像的賞析之道,介紹佛教人物在圖像中的形象變遷,領略圖像背後所呈現的真實本質。

“東風西韻── 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合共四場,於7至8月期間在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舉行,有興趣報名的市民,可透過文化局網頁“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c/4/)進行網上報名。詳情可瀏覽饒宗頤學藝館網頁(www.ajti.gov.mo),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5986711或8897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