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飲食文化和文學認識生活——粵港澳三地作家對談

為配合2024年“4‧23澳門全城共讀日”,推動閱讀風氣,文化局為市民帶來多個精彩項目,其中將邀請三位大灣區飲食作家,舉辦“從飲食文化和文學認識生活——粵港澳三地作家對談”活動,與觀眾一探大灣區的飲食文化和歷史內涵,同時品味文學中的美食與生活。

 

“民以食為天”,佳餚百味為文學創作提供源源不絕的養分,孕育出豐富多彩的飲食文學作品。是次活動將由粵港澳三地飲食作家,通過對談方式,共同探討三地飲食文化內涵,分享地方美食精髓,讓觀眾一探作家口中的難忘滋味,並了解作家如何從舌尖中把美食經驗轉化成文字創作的過程,一同品嘗美食、品讀文學、品味生活。

 

對談嘉賓介紹

=鍾潔玲=(廣州著名飲食作家)
美食作家,粵菜文化學者。曾任花城出版社中國文學室主任、廣東科技出版社副總編輯,是“粵菜師傅工程培訓教材(1-9冊)”編寫專家組組長。著有《此味只應天上有》《粵菜傳奇》《中國粵菜故事》(主編,第一作者)等書。2020年被共青團廣州市委聘為“廣州青年粵菜文化宣傳大使”。2019年“第六屆南粵廚王爭霸賽”專家評委,2021年、2023年“廣州亞洲美食節”專家評委,2023年“廣州國際美食節”形象大使。
 
=蕭欣浩=(香港飲食專欄作者)
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一級講師,“蕭博士文化工作室”創辦人,中文博士,《香港志・飲食卷》撰稿小組成員。曾任法國餐廳大廚,著有《解構滋味:香港飲食文學與文化研究論集》、《流動香港飲食誌》及《屋邨尋味記》。
 
=余盈=(澳門美食雜誌主編)
澳門資深媒體人,出生於廣州西關,自帶為食基因。有德筆出版有限公司負責人,有20年雜誌書刊編輯工作經驗。曾任職《城市畫報》《葡萄酒》《e行天下》《Cguide》等多本大灣區雜誌,創辦《灣事大吉》《小飲伴》等生活旅遊美食雜誌,擔任過美食大賽評委,遊走世界尋找出其不意的美食,喜歡聽別人說美食故事,喜歡紙質的一切。
 
 
主持:余佩欣女士
 
 
活動資訊
名稱:  “從飲食文化和文學認識生活——粵港澳三地作家對談”
日期:4月27日(星期六)16:00-17:30
地點: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
語言:廣東話
費用:免費
查詢:8399 6210(辦公時間內)
錄取方式:倘報名人數多於指定名額時,將以抽籤形式取錄,獲錄取者將收到短訊通知
 
 
報名連結一戶通用戶 - 網頁版連結手機版連結
 
*非一戶通用戶請使用桌面電腦透過連結進行報名
 
 
 
【注意事項】
1. 倘報名人數多於指定名額時,將以抽籤形式取錄,獲錄取者將收到主辦單位發出短訊通知,參加活動時憑短訊進場,未獲錄取者恕未會作任何通知;
2. 活動現場不設劃位,座位先到先得,建議參與者請提前10分鐘到場,若遲到10分鐘或以上,將自動喪失參加該活動的權利;
3. 獲錄取者因故未能出席,請提早通知主辦單位;
4. 主辦單位有權要求參與者出示身份證明文件,以核實參與者資料;
5. 活動期間請關閉手提電話及響鬧裝置,並嚴禁進食;未經許可,不得錄音或錄影,以免影響活動及其他參與者;
6. 活動進行期間,文化局會安排工作人員以拍照或錄影方式記錄活動情況,作為存檔及活動評估之用。部分圖像紀錄可能用作日後同類型活動宣傳推廣之用,不作另行通知;
7. 活動在惡劣天氣下的特別安排:活動舉辦前2小時,如懸掛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或懸掛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時,活動取消,屆時請密切留意文化局網頁和Facebook專頁的公告;
8. 如有任何爭議,文化局保留解釋權及最終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