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中東鐵路線性文化遺產上的明珠

 

海陸明珠——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

為加深市民大眾對一帶一路文化內涵的認識,文化局與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攜手舉辦“海陸明珠──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邀請四位建築學專家來澳,帶來四場精彩的建築文化之旅,共同探索一帶一路沿線城市建築珍寶的文化價值。

 

哈爾濱——中東鐵路線性文化遺產上的明珠

【講座簡介】

第一篇:前世——因路而興:

19世紀末20世紀初,中東鐵路的修建,順勢舶來了西方先進的文化理念,還有流行的建築和音樂風格。鐵路串起了分散的村落,拓展了哈爾濱的規模和視野,也讓城市在開埠之初即擁有了時尚的元素和現代的氣息。於是,一個松花江邊的小漁村搖身變成了東北地區最為重要的城市之一。

第二篇:今生——循路揚名

中東鐵路的建成,為這座樞紐城市帶來了大量的建築文化遺產。走在中國第一條步行商業街——中央大街上,可以欣賞到哈爾濱獨樹一幟的建築物群,囊括了巴羅克、新藝術運動、折衷主義等西方建築史上具影響力的建築流派。哈爾濱聖索菲亞教堂作為這些建築中的重要代表,成為了遊客們的打卡聖地。俗稱老道外地區的“中華巴羅克”建築群,則從另一個側面彰顯著中華智慧與外來文化的有機結合。

第三篇:回眸——中東鐵路線性遺產的活化與再生

近年來,隨著文化線路、線性文化遺產、工業遺產廊道保護研究的深入,中東鐵路工業遺產的保護理念實現了從單體建築文物向歷史地段、歷史城鎮整體保護的突破,形成了立體式遺產保護體系。就哈爾濱而言,開發者們根據線性遺產周邊的具體業態現狀,因地制宜的對建築類遺產進行了程度不同地開發利用,形成了博物館、旅遊區、休閒空間等多樣化的利用方式,從而逐漸衍生出鐵路沿線與工業遺產文化協調的、具有鮮明工業特色的旅遊線路,讓整體旅遊形象逐漸深入人心,形成區域旅遊文化。

【講者介紹】

薛名輝,哈爾濱工業大學建築學院教授 、博士生導師,建築系主任/建築設計教工黨支部書記,國家一級註冊建築師。中國建築學會地下空間學術委員會副秘書長,中國建築學會環境行為學術委員會常務委員/副秘書長,中國建築學會建築師分會/註冊建築師分會理事,中國建築學會高層建築與人居環境學術委員會理事,中國建築學會鄉土建築分會委員,黑龍江省室內裝飾協會副理事長。

薛教授獲國家高等教育教學成果二等獎1項,省高等教育教學成果特等獎1項,一等獎1項,省一流課程負責教師,省青年教師講課比賽三等獎,省微課比賽一等獎等榮譽;為國家精品線上開放課程、國家級虛擬模擬實驗教學一流課程主講教師,並主持及參與多項城市設計與建築設計項目,主要致力於公共建築設計、建築環境行為學、城市更新及鄉村建設等。

【講座資訊】

講題  : 哈爾濱——中東鐵路線性文化遺產上的明珠
講者  : 薛名輝
日期  :2022年11月12日(六)
時間  :15:00 -17:00
地點  :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
語言  :普通話
主辦單位: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協辦單位: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
**出席是次系列講座滿兩場者,可獲贈精美紀念品乙份

 

【報名或查詢】

網上報名:文化局“活動報名系統” (www.icm.gov.mo/eform/event
錄取方式:先到先得
查詢  :致電
8399 6210(辦公時間內)

 

【海陸明珠——一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2022)資訊

10月29日(六)-東南亞國家建築文化遺產保護實踐(董衛)
10月30日(日)-海上絲綢之路申遺(馮江)
11月05日(六)-“一帶一路”背景下東南亞華僑建築文化遺產的研究與保護(陳志宏)
11月12日(六)-哈爾濱——中東鐵路線性文化遺產上的明珠(薛名輝)

 

【注意事項】

1. 為配合防疫工作,參與活動之市民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掃描行程記錄的場所二維碼(簡稱場所碼)及出示健康碼,有關活動亦將按衛生部門的防疫指引作出安排,並採取相應的防疫措施;
2. 活動進行期間,文化局會安排工作人員以拍照或錄影方式記錄活動情況,作為存檔及活動評估之用。部分圖像紀錄可能用作日後同類型活動宣傳推廣之用,不作另行通知;
3. 活動在惡劣天氣下的特別安排:活動舉辦前2小時,如懸掛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或懸掛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時,活動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