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走西方——明清外銷瓷與十七至十八世紀歐洲飲食文化

為加深市民對“一帶一路”文化內涵的認識,文化局與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攜手舉辦“東風西韻 —— 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邀請四位歷史專家,帶來四場精彩的文化藝術之旅,分別介紹敦煌石窟藝術、伊斯蘭教建築藝術、佛教畫像以及中國外銷瓷器的獨特魅力,讓巿民更進一步了解“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化聯繫。

 

第三場講座,主題為“器走西方——明清外銷瓷與十七至十八世紀歐洲飲食文化”,由廣東省博物館藏品管理與研究部黃靜主任主講。講座將介紹十七至十八世紀歐洲引入中國陶瓷餐具所產生的飲食文化變遷,從各種精緻的訂製餐具中一探歐洲人各種飲食習慣(如吃下午茶、品咖啡、使用刀叉等)的由來。

 

【講座簡介】

明清時期是景德鎮瓷業發展最為鼎盛的時期,也是其瓷器外銷最為興盛之時,當中又以餐飲用具佔有較大比例。隨著16世紀大航海時代的來臨,東西方各條新航線不斷開闢,使中國的陶瓷外銷也進入到全球化的時代;與此同時,明清時期也是中西文化互相交流與影響的第一個高峰。是次講座將分成四個部分:(一)歐洲從古代至近代飲食文化發展的簡述;(二)茶、咖啡和巧克力等熱飲的傳入,以及飲用器具的訂製如何從零星轉變為成套;(三)透過小小的調味瓶看當時歐洲的社會背景;(四)從刀、叉使用的普及和成套餐具的訂製,剖析歐洲分餐制的形成及其社會成因。講者將以這些外銷的餐飲用具為切入點,深入淺出地分析當時歐洲的飲食文化內涵及其變化,以及這些器具如何體現出東西方文化交流與互動的濃厚的時代特徵。

 

 

【黃靜主任】

廣東省博物館藏品管理與研究部主任,研究館員。中國古陶瓷學會理事。主要從事古陶瓷的研究、鑒定、陳列展覽等方面的工作,尤其側重於古代外銷陶瓷的研究。已發表學術文章數十篇,出版學術著作《揚帆珠江口——南海海上絲綢之路與外銷陶瓷》、《器成天下走:明清外銷瓷研究》等。

 

【活動資訊】

講題  :器走西方——明清外銷瓷與十七至十八世紀歐洲飲食文化

講者  :黃靜主任

日期  :2019年7月27日(星期六)

時間  :15:00 -17:00

地點  :澳門藝術博物館一樓演講廳

語言  :普通話

費用  :免費

主辦單位:文化局

協辦單位: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

***出席是次系列講座滿四場的市民將獲贈限量紀念品乙份

 

【報名或查詢】

網上報名:文化局“活動報名系統”(https://www.icm.gov.mo/eform/event/c/4/

錄取方式:先到先得

查詢  :致電85986711 / 88972124(辦公時間內)

 

【東風西韻——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資訊

2019年7月13日(星期六)大愛若癡——“敦煌守護神”常書鴻          (馬明達)

2019年7月20日(星期六)美的維度——伊斯蘭建築文化藝術           (楊桂萍)

2019年7月27日(星期六)器走西方——明清外銷瓷與十七至十八世紀歐洲飲食文化 (黃靜)

2019年8月10日(星期六)真如非相——文化傳播與變遷中的佛教圖像       (朱天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