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师

2016

简介:近年來,“文化創意”、“創意經濟”成為全球性城市尋求再生,重新創造經濟競爭力的嶄新概念。積極進取型的城巿明白到,周遭環境和可利用的條件已經發生了巨變,傳統做法再也無法幫助城巿達至目標,那些過往使得城巿成功的資源、資產、觀點和特質,將會窒礙城巿的未來發展。是次講座中,查爾斯將分享其他世界文化名城的成功案例,證明雄心與創意是打造創意城巿的關鍵,並鼓勵通過文化活動、想像力和創造力促使城市革新,帶領聽眾從嶄新的角度思考,如何建立一個創意、活力和宜居之城。

主讲者:查爾斯 ‧ 蘭德利

主讲者简介:查爾斯 ‧ 蘭德利是以想像力和創意推動城市改造的國際權威,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末提出“創意城巿”這個概念,著重於城巿如何為群眾和機構創造合適條件,利用想像力去思考、策劃和執行,達至解決問題、創造機遇的目的。這個概念已經發展成為全球趨勢,改變了城巿對其自身能力和資源運用的思考模式。查爾斯協助世界各地城巿把自身潛能發揮至極,是廣泛公認的演講者、作者和改革家,擅長將城巿改革過程化繁為簡。查爾斯著作眾多,最新作品《數碼化城市》 (The Digitized City) 主要探討城巿化年代所面對的重大問題。另一作品《打造城市的藝術》 (The Art of City Making) 被城市規劃權威網站“Planetizen”票選為城巿相關的最佳圖書第二位,其他著作的主題包括城巿感觀、多元文化主義、文化與商業等。

2015

简介:這個講座討論的是瑞典學院創立的過程、組織、主要的任務和內部工作的方式。瑞典學院建立於1786年,當時的國王古斯塔夫三世,除了瑞典學院外同時建立了兩個學院──皇家科學院與皇家人文歷史考古學院。瑞典學院沒有加上“皇家”的名稱是有特殊意義的:國王希望學院作為一種與國家政府和皇家毫無牽累而完全獨立的機構。學院的原來任務是保持和發展瑞典語的純潔。這個講座將解釋瑞典學院怎麼樣完成這個任務,也解釋學院的十八個院士的背景、工作條件和待遇。瑞典發明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Alfred Nobel)去世於1896年。他巨大的遺產成為每年頒發五個獎的諾貝爾基金。瑞典學院的責任是頒發其中的文學獎。這個講座將比較詳細的說明誰有資格推薦候選人,選擇候選人的整個過程和跟這過程有關的困難,學院評價文學作品的標準等等。講座也將討論翻譯事業對這個工作的重要性。瑞典學院的工作,尤其是與諾貝爾文學獎相關的工作,是秘密的。因此關於這個工作的謠言不免相當多。講座也將提到一些與中國作家有關的謠言。

主讲者:馬悅然

主讲者简介:馬悅然(Göran Malmqvist)生於1924年,為國際知名的瑞典漢學家,諾貝爾文學獎中唯一深諳中國文化、精通漢語的終身評委,斯德哥爾摩大學榮譽退休教授。瑞典學院、瑞典皇家科學院、瑞典皇家人文科學院院士,丹麥皇家科學院士、歐洲學院創辦院士。捷克布拉格查爾斯大學名譽博士、香港中文大學名譽博士。連任兩屆歐洲漢學學會主席。馬悅然畢生致力於漢學研究,著作多半有關中國方言學,上古、中古和現代的漢語音韻學、語法學、詩律學與中國文學,尤其著重於詩歌歷史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