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遺歷程

  • 回歸後
    在中央人民政府的關懷與支持下,特區政府將申報世界遺產作為施政要務。
  • 2001年
    特區政府開展澳門申報世界遺產的一系列工作及宣傳,起草 “澳門歷史建築群”申報文本;7月23日,“澳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啟動日”正式啟動。
  • 2002年初
    特區政府通過中央政府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送交申報文本,該文本經過世界遺產中心技術審查,合格並被受理。
  • 2003年
    “澳門歷史建築群”被列為中國2005年世界遺產申報首選項目。
  • 2004年9月
    負責世界文化遺產評估工作的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ICOMOS)派遣地區專家蒞臨澳門實地考察。
  • 2004年12月
    應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要求提交了申報文本之補充文件,把申報項目由原來的“澳門歷史建築群”,更改為“澳門歷史城區”,從原來的十二個建築物的概念,進一步充實豐富為通過相鄰的廣場和街道連接成一片以澳門舊城區為核心的歷史街區。
  • 2005年2月
    申報項目通過了世遺專家組的技術評估。
  • 2005年7月15日
    南非德班市(Durban)舉行的第29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上,“澳門歷史城區”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31處世界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