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保工作

全球化浪潮中,在各地城市面貌和消費文化走向趨同之際,展示地域文化差異性、透過文化遺產來體現地方傳統及文化,是顯現城市獨特價值的重要途徑之一。澳門自明清以來深受中西文化交流的濡染,得天獨厚的歷史條件使其擁有豐富的文化遺產。

為傳承這些珍貴的文化遺產,自1982年至2015年,由澳門文化學會到文化局,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常續不綴,在多年工作的基礎上,既有1984及1992年文物保護法令的頒佈、2005年“澳門歷史城區” 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14年《文化遺產保護法》正式生效,並按其規定設立文化遺產委員會等里程碑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亦見保護工作與時俱進,經歷了一系列技術、策略、理念的更新和嬗變,在遺產類型、保護對象、保護深度、廣度,以至教育、宣傳力度上,都在不斷深化和拓展,澳門的文化遺產涵蓋面更為豐富、散發的魅力越顯歷久彌新。

回首往昔,我們看到文化遺產保護的蓽路藍縷,有效的保護工作並非一蹴可幾,不僅需要文化部門的投入、專業人員的埋頭實幹,更需要全民參與和支援,讓整個社會群策群力,發揮集體智慧的精神。展望未來,在機遇與挑戰並存之際,期望藉此展覽喚起大眾對文化遺產保護的熱忱,共同保護屬於澳門市民以至全人類的文化遺產,並使之成為留給子孫後代最珍貴的饋贈,將澳門建設成「文化永續之城」。

法制建設,引領發展 法制建設,引領發展 建築遺產,原貌重光 建築遺產,原貌重光 考古工作,揮土尋古 考古工作,揮土尋古 非遺保護,口傳心授 非遺保護,口傳心授 活化推廣,融入社區 活化推廣,融入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