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題

當期講題
2013/2014學年 第二期(1月 - 7月)

【睇戲拍戲都關你事架】
月份:一至七月  課堂時間:逢星期二、四
講者:朱佑人
你知道嗎,每次看完電影除了談下特效、劇情之外,你不知不覺間接收了很多文化資訊,少如演員的服裝,原來都有幫助我們了解我們生活的社會面貌,更甚者現在愈來愈多學生們參與拍片的活動,成為直接的影像傳播者。本課堂為你解開電影娛樂以外的功能。

 

【建築的密碼】
月份:一至七月  課堂時間:逢星期一、三
講者:呂澤強
面對紫禁城的宮殿,我們會感受到至高無上的封建君皇絕對權力的時代;走進法國沙特爾的哥特大教堂,我們會在充滿彩色光線與宏偉的空間感受到基督宗教所描繪的“天國"。透過“建築"文化與藝術層面的介紹,讓學生對真正的“建築"有所理解,從而關心身邊的空間環境。

 

【天工開物:中國古籍裝幀】
月份:一至七月  課堂時間:逢星期一至五
講者:陳志亮
在紙張發明以前,中國古籍裝幀形式以簡策為主,而在漫長的發展及演變過程中,基於閱讀容易、攜帶輕便、持久耐用以及美觀等需求,逐漸出現各種的裝幀形式。課題將概述傳統書籍裝幀的形式及其發展,並從文字載體到古籍裝幀形式的不斷演進,觀察其發展對知識傳播所帶來的重大貢獻。2008年,古籍裝幀及修復技藝已被列入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中。

 

【匠木浮城:澳門造船業的印象】
月份:一至七月  課堂時間:逢星期二、四
講者:談駿業
說起造船業,您有什麼印象?這個古老的行業,曾是經濟的重要組成,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隨着社會發展,行業不斷的萎縮、式微、瀕臨消失,只遺下路環十室九空的造船廠,再難以接觸那份曾經光輝。現在,透過昔日的痕跡和影像,重新細聽工匠、木材與漁船之間的故事。讓我們年輕的一代,留下一個造船的印象。

 

 

【芳土記憶:五感魔法】
月份:一至七月  課堂時間:逢星期二、五
講者:劉楚華
芳土磚石有記憶嗎? 土生土長的年輕藝術工作者們,又如何透過舞蹈、錄像及裝置等不同作品為媒介,提煉自身的五感經驗,發掘和呈現小城中的故事? 閉上眼睛,穿越時空數百年……那些芳土記憶,你曾經知道多少?還記得多少?

 

 

【牆上物語:和城市對話的街頭藝術】
月份:五至七月  課堂時間:逢星期一、三
講者:雷煒建、陳泓皓、林榮信
史前的洞穴壁畫大概是人類最早在牆壁上抒發心情的廣義塗鴉,它們紀錄了人類與生存空間的互動經驗,以至族群的存在與繁衍。到了20世紀,被視為次文化的公共空間大眾街頭藝術,漸次從挑戰禁忌和社會規範,以及弱勢社群發聲等原本功能,發展成重要的藝術運動,街頭藝術的獨特美學逐漸進入了設計與媒體等多個領域,影響廣泛,多元的街頭藝術作品成為一道重要的城市風景。

 

 

過往講題

【天國遊園:澳門的墓園文化】
講者:林翊捷、李凱欣 (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 )
墓園是城市三大起源之一,和城市發展的歷史息息相關。咫尺之土,除構築起人對生命的無盡昐望和想像外,更蘊藏豐富而多元的社會文化及美學價值,與19世紀的澳門歷史脈絡密不可分。充滿浪漫主義的聖味基墳場及寧靜雅致的馬禮遜墳場,在車水馬龍的城市空間,成就一片華洋雜處的另類舊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