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行開吓……

破藝術工作室

25-28/5 │ 星期四至日 │ 22:30, 23:30
26-29/5 │ 星期五至一 │ 00:30, 01:30, 02:30
集合地點: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地下大堂
票價:澳門元180

這一夜,我們一起說走就走!

“承蒙各位支持,藝術航空即將再次啟航,祝 閣下旅途愉快!”

創意無限的破藝術工作室近年憑《藝術外賣》綻放光芒,以創新的觀演模式閃耀港澳兩地的藝術節。在本屆澳門藝術節,破藝術工作室將呈獻一套結合旅遊體驗的跨界演出作品——《我想行開吓……》。

這套作品的原作《我想行開吓,想忘記咗呢個世界》2022年在澳門城市藝穗節首演,旋即收獲無數好評,並獲澳門城市藝穗節藝術顧問推薦參與本屆澳門藝術節。

誠邀各位“旅客”收拾行裝,一同踏上“說走就走”的旅程!


聯合構作:梁順裕莫群莊
技術總監:張偉杰
監製:歐陽佩珊


演出時間約一小時,不設中場休息
粵語演出,不設字幕
只限十三歲或以上人士參與,患有幽閉恐懼症之人士不適合參與


注意事項:
1.    請於演出前十五分鐘到達,準時出發,逾時不候;
2.    建議穿著輕便衣履;
3.    購票時請留下聯絡資料,以便日後以電話或短訊通知詳情。

導賞文章

“旅行者本身就是旅行。我們看到的,並不是我們所看到的,而是我們自己。”葡萄牙詩人費爾南多.佩索阿的這句話正是破藝術工作室兩位主創人梁順裕與莫群莊在《我想行開吓……》抱持的初心。作品於2022年首登澳門城市藝穗節,在旅遊塔內把升降機化身成機艙,重現一次登機、上機、觀光的過程,為觀眾創造既熟悉又陌生的旅行體驗。

“登機”後,觀眾隨著升降至每一層打開“機門”,欣賞不同表演。原版的空間小而私密,只能容納兩位“乘客”,這次藝術節版本將換成貨用升降機,容納更多觀眾,製造更多互動。 梁順裕謂:“以往進入劇場,觀眾把精神投進我們創作的空間氛圍,而肉身不在其中;今次將人投進空間裡,把觀看視點硬生生放在情境之中,是種介乎真與假之間的體驗。”他認為上一個版本著重技術上的互動效果,希望這個版本能夠深化內容。“作品原本談的是疫情下想離開困局、看外面世界,但開關後這種情緒漸漸消淡。這次會回想:如何出去,為何而出去。”

莫群莊覺得澳門人每一個時刻都在回溯過去,以前希望回到過去一樣平靜,城市靜止下來卻懷念熱鬧的時光,她反思:“這三年來我們做了甚麼,有沒有任何改變?還是只是按暫停鍵再按播放?觀光改變了城市的思考模式或特質,我們想看看原居地因為旅遊而產生了甚麼變化。”梁順裕想為觀眾提供多一個視角,作品結尾帶觀眾到塔頂俯瞰澳門,觀眾瞬間由旅客回復本地人身份,“升降機停留的每一層看見的都是澳門的影子,最後是真實的澳門。”演出最大挑戰是尋找電梯和在細節上營造“偽旅遊”的感覺。觀眾量的限制,令經濟效益成為一大難題。這個版本觀眾群得以擴展,希望更多觀眾可以在裡面找到屬於自己城市的影子,“每個城市都有共性,連結到自身的地方。”

 

文:黃詠思
觀眾、刺繡女工、前傳媒人,2018年“戲劇通——聽講現當代劇場這件事”學員,2019年“評地”駐站評論人。現時擔任藝術行政及策展工作。

節目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