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三屆澳門藝術節

我想行開吓……

破藝術工作室

節目介紹

飛機,是穿梭不同國家的交通工具;電梯,是穿梭上下樓層的運輸工具;澳門旅遊塔,是見證澳門旅遊業發展的場域。這是一場關於“家”的旅行。

藝術航空即將再次啟航,你選擇好目的地了嗎?

祝閣下旅途愉快!

主創人員的話

當觀光旅遊行為形成一項規模驚人的“產業”時,其對全球各國的經濟、生態環境以及文化,均產生深遠的影響。各地如此,澳門亦如是;這項“產業”為澳門帶來了許多,失去的也不少。

在旅遊業爆炸式增長時,我們總渴望可以緩一緩;而突如其來的疫情彷彿為世界按下了暫停鍵,讓城市有了思考和喘息的空間。當習慣了的生活模式被打亂,我們開始思考自己渴望甚麼,甚至有些人更渴望逃離這座城市。因此,破藝術工作室在去年的澳門城市藝穗節呈獻《我想行開吓,想忘記咗呢個世界》——透過一場以“家”作為終點站的旅行,讓大家從另一個角度觀看我們居住的地方。當我們一心想要外出卻又無法離開時,有否藉著“暫停”,好好感受這個地方?

當全球疫情大流行走向尾聲,當播放鍵被按下後,這座城市彷彿急切追回那些停止的時間——復甦,然後由旅遊業衍生出來的一幅幅荒誕風景重現。因此,今次呈獻的旅程,我們以“家”作為旅程的起點。進入後疫情世界,我們有否在停航期間重新檢視旅遊產業和我城的關係?如果成為旅遊城市是一個無法改變的事實,那麼我們可以選擇成為一個怎樣的旅遊城市嗎?

文:梁順裕莫群莊

藝術家及團體簡介

梁順裕,聯合構作、燈光及裝置設計

破藝術工作室創作成員,畢業於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主修燈光設計。涉獵不同領域的設計、編創以及藝術教育工作。近年編創作品包括《藝術外賣》、《藝術外賣2.0》及《我想行開吓,想忘記咗呢個世界》等。

莫群莊,聯合構作、演出

破藝術工作室創作成員、卓劇場團員。畢業於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主修表演。工作範疇涵蓋表演、創作、戲劇教育及活動統籌。

張偉杰,技術總監、舞台監督

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舞台及製作藝術學院,主修燈光設計,修讀課程期間獲澳門文化局資助。近期燈光設計作品包括《錐心之痛》、《嫲嫲的寶箱》、音樂劇《北緯22度咖啡店》、《約人在聽audītŭs》、多媒體互動裝置《間》及《洗濯万華機》。

歐陽佩珊,監製

獨立製作人,涉足社區藝術及非傳統劇場創作。2022年策劃並製作第二十一屆澳門城市藝穗節《穗内有萃:又看.祐漢》,自2021年起擔任破藝術工作室《藝術外賣》項目製作統籌。

陳海燕,演出

演員、兒童戲劇班導師、四歲男孩子的媽媽,暱稱“開心”。

唐嘉曦,演出

澳門新晉青年導演及演員,幼時曾贏得多個標準舞及拉丁舞比賽冠軍,2018年從英國回澳後開始從事戲劇工作。在2022年首次執導經典劇本《少年十五二十時》,另外曾主演舞台劇《馬》、《竹林中》。

胡舜傑,演出

2022年畢業於新加坡跨文化戲劇學院,曾演出《仲夏夢之夢》。

許嘉潤,演出

2022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表演系,在校期間曾獲選到台灣交流及表演《飛吧,臨流鳥!飛吧!》。

王詩琳,演出

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傳播系,自由工作者,從事表演、戲劇教育、司儀及撰稿等工作,累積逾百場演出經驗。亦曾從事藝術行政、公關宣傳、新媒體營運及活動策劃等工作。

鄧啟新,演出

破藝術工作室成員,近年積極參與戲劇、各種肢體訓練及後台的工作,演出作品包括怪老樹劇團《獅子與獨角獸》、《雅克和他的主人》、破藝術工作室《藝術外賣》等。現就讀於澳門大學金融及商業經濟學系。

李偉榮,演出

全職編劇、演員,曾在香港演藝學院修習編劇課程,並在香港公開大學修習電影編劇課程。編劇作品包括《2x1.5》、詠春舞台劇《拳館》。

蔡欣穎,演出

自由身劇場工作者,主要擔任藝術行政、票務、後台及前台工作。近年演出包括《麻麻煩煩麻鬼煩》、《鴉之家》、《過界偵探社》EP.1、《OMG!求戀期》及《藝術外賣》等。

周凱倫,演出

項目策劃人、曉角劇場演員培訓計劃學員,曾參與多個文化創意項目的行政、策劃及推廣等工作,期望結合創意及藝術,探索項目的文化意義。她亦曾參與各類型的演出。

張麗瑩,演出

劇場工作者及藝術愛好者,現正修讀英國倫敦大學金匠學院戲劇及劇場藝術學士學位。近年演出包括大老鼠兒童戲劇團“推廣及發展嬰幼兒劇場計劃”、友人創作(藝術)劇團 《怪獸們》、足跡《詞話人間》等。

劉美樺,演出

從小學習中國舞,現為詩篇舞集舞者。相比起說話,她更喜歡用身體、舞蹈來表達。

李健聰,演出

喜歡表演藝術,曾參與本地短片拍攝和戲劇演出。

吳佳怡,演出

大學三年級學生,喜歡喝咖啡和認識新朋友。

周子晴,演出

在讀大學生

劉漪琳,演出

全職電影及舞台劇演員,近年積極參與本地、香港及內地的電影、短片、廣告、舞台劇等演出工作,亦有擔任節目主持。對她來說,每次表演都是一個實驗和發掘的過程。在未來,她仍會繼續努力探索世界、挖掘與認識自己不同的面貌。

黃詠詩,演出

自由工作者,以不同身份遊走劇場,包括演員、演教員、監製、故事推廣及社區計劃帶領人等。近年演出作品包括《天狐變》、《嘰喱咕嚕音樂家》、《職場抗戰日記》、《方方》、《藥》、《枯牆》及《小孩俠》等。

歐陽煥元,演出、執行舞台監督

熱衷於舞台工作,在學期間曾參與製作不同劇目,主要擔任執行舞台監督及助理舞台監督。

 

免責聲明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僅為本項目提供協調及技術協助,一切創作內容及由項目成員表達的任何觀點,均不代表本局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