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憂雜貨店

祺天文化

6, 7/5 │ 星期六、日 │ 20:00
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票價:澳門元300, 220, 120 

改編自東野圭吾的同名小說,奇幻且療癒

三個小偷藏身於偏僻小鎮上一間廢棄的雜貨店,某日半夜有人從捲簾門的投信口扔進一封信——這是一封三十年前的信!他們從店內一本舊雜誌的報導中得知這家店曾被稱為“解憂雜貨店”。多年前,人們只要把煩惱和困惑寫在信上並投進雜貨店,第二天就會在雜貨店的牛奶箱中找到回信——曾經的店主人浪矢爺爺就這樣幫助了不少在困境中徬徨、掙扎的年輕人。

過去的求助信一封接一封地出現,出於善念,三個小偷開始一一回信。接下來故事會怎樣發展呢?三個小偷和求助者的人生會有怎樣的改變?

改編自東野圭吾同名小說的《解憂雜貨店》近年巡迴各地演出,收獲無數好評,並將在本屆藝術節的舞台上繼續傳遞溫柔的力量。


出品人、導演:劉方祺
監製:王玉楠鄒劍文
原著:東野圭吾
製作:祺天文化
策劃:上海麥麥文化


演出時間約兩小時十五分,不設中場休息
普通話演出,設中、英文字幕

導賞文章

《解憂雜貨店》的故事從三個無所事事的年輕小偷誤闖了一間早已廢棄的“浪矢雜貨店”開始,而這偶然的闖入,令他們所在時空和一封封信件交疊在一起。在過去與現在交界的棱鏡上,三個青年迷茫而又清晰地前進著。不同的時態在他們的身上同時行走,也讓他們的內心產生了微妙的變化。

《解憂雜貨店》的時間跨度長,空間變化節奏快,人物眾多,故事的設定包含不少歷史背景,例如奧運會、互聯網的發達等等。在閱讀小說的過程中,讀者可以想像故事發生的場景,說話的語氣,甚至是人物的衣著、儀態等等;又譬如,在讀到一些跳脫的年份如1980、2012等,也可以做筆記幫助自己進入情節。但舞台劇是獨特的,甚至可以說是“轉瞬即逝”的,要如何呈現這樣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和故事情節呢?

這次上演的《解憂雜貨店》非常直白,直接在舞台最醒目處呈現故事發生的時間,觀眾一下就能抓住人物此時在過去還是在現在。此外,小說中有著大量的書信片段,而這些片段大部分是以敘述、抒情為主的。對於“戲劇”中需要的事件、衝突來說,在表達形式上有些許不同。《解憂雜貨店》演出版不斷嘗試“立體化”這些文字:譬如月兔的信中重複自己內心的糾結、對事業的擔憂、對男友的不捨⋯⋯文字可以很快地把我們帶入月兔的心靈空間,演出則把信件中的行動視覺化 ,並且用舞台語彙展示出來:有皮影的表達,也有融入木偶劇的元素等;音樂既會伴隨著每一次場景的切換,也用其節奏的轉變承接著上、下兩場戲的氣氛。空間設計上,有時是左、右分開寫信和收信的對象,有時則是上、下的方式,利用燈光的顏色、明暗,刻意在寫信和回信之間,尋找“衝突”。舞台以戲劇人物的行動為“軸線”,用綜合且整體的 方式去調動觀眾,使小說內容更具有表演性。

在觀看演出的過程中,大家不妨關注舞台的空間轉換,上下左右的設計各代表著甚麼;此時人物在想些甚麼;過去、未來又是如何在這一個小小的空間重遇?劇場是一場夢,但這夢又是真切的。在感受這齣戲的溫暖時,同時也可以看看劇場是怎樣的一種魔法,將這種溫暖,真實、有效而又即時地傳遞給坐在觀眾席的你。

 

文:Frankie Wong
一個喜愛文字的戲劇愛好者

 

 
 

延伸活動

節目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