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大巡遊茶聚總結並展望

Portuguese
English
刊登日期: 15/04/2013
類別: ---

為更好地做好本年度“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的籌備工作並加強交流,文化局日前邀請去年參與大巡遊的本地藝團代表舉行了茶聚,回顧盛況、展望未來。文化局局長吳衛鳴、文化活動廳廳長楊子健、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及特別計劃處人員等出席,與團體代表進行了意見交流、總結經驗,茶聚氣氛熱烈。

吳衛鳴首先感謝本地藝團在大巡遊活動的投入及參與,同時他表示,大巡遊除了有建立澳門文化形象的特殊意義外,亦有助打開世界文化交流的大門,更為澳門小城增添節日的歡樂色彩。在去年的大巡遊活動中,除了多個拉丁語系國家地區的藝團及內地民間演藝團體參與之外,百多名拉美國家的華僑代表也出席了活動。大巡遊當天節目在央視、香港、深圳、葡萄牙、美國、加拿大等地播出,估計現場觀眾連同觀看電視直播節目人次逾十數萬,反應較去年更為熱烈。為詳細報導盛況及廣泛推廣歡樂情景,文化局又與澳視澳門合作,分別在中文台、高清台及葡文進行直播;香港無線翡翠台當晚時事娛樂節目《東張西望》直擊報導並轉播部分精彩片段,又於事後播放一小時的“大巡遊特備節目”。多渠道的廣泛報導進一步確立了讓澳門再次擔當推動中西文化交流平台的重要角色。

展望未來,吳衛鳴表示,大巡遊將繼續發揮“愛、和平、文化共融”的普世價值,亦冀望增添本地特色及加強對外交流。文化活動廳廳長楊子健指,目前正在積極籌備今年大巡遊的相關工作,為鼓勵更多本地藝團參與,今年將以公開徵集的方式,並以創意及本地特色為標準,擇優參演,詳情於稍後公佈。

茶聚上不少藝團表示對於能夠參與去年大巡遊的表演感到高興及興奮,期望能夠繼續成為大巡遊的一份子,為推動本澳打造文化永續之城出一分力,同時更表示願意為進一步推廣各自的團體演藝特色而努力。此外,今年二月獲邀前往法國參加尼斯嘉年華大巡遊的澳門鮮魚行總會及澳門葡人之家協會代表亦分享了法國之行的寶貴經驗,與會者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