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啊!你為什麼(瑞典、德國、法國,2007)

導演:羅伊.安德森
時長:94'
語言:瑞典語
字幕:中文、英文
影片級別:C組(未滿十八歲不宜觀看,十三歲以下禁止觀看)
 

2007康城影展一種注目
入選多倫多影展
芝加哥影展最佳導演
2008瑞典金甲蟲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
 

生為人的意義是甚麼?

羅伊.安德森透過一座普通的瑞典城市,描繪當中的平凡日常,以一探這個問題。本片由五十七個慢長的鏡頭拼湊,故事驟看鬆散荒誕,無主角,無明顯的敍事結構,卻捕捉了眾生的苦悶卻微妙的美。電影圍繞關於生存的疑問,浮世繪般細膩的刻劃,充滿音樂性的片段,如歌的詩意和靈光,加上冷黯的黑色幽默,絕對是荒誕派和歐洲電影迷的必看之選。

本片探索普羅大眾生活的共通點,尤其聚焦於北歐,某些場景暗指第二次世界大戰和納粹主義,導演欲藉此突顯人類的暴力史。生活由大量瑣碎事組成,然而對那些活在戰亂威脅或政治迫害的人們而言,已無暇看見瑣事,取而代之是殘酷的悲劇和創傷。這正是本片提醒我們不要忘記的事實。


*本場放映設有口述影像、通達字幕及手語翻譯。如需此服務,請向現場工作人員查詢。


映後談嘉賓:陳嘉強
澳門電影導演、平面設計師、藝術工作者。

 
 
5/10|星期六|14:30
戀愛.電影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