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會 餘音繞樑

一期一會,餘音繞樑。第三十三屆澳門國際音樂節將隨著最美的金秋時節如約而至。一如既往,主辦單位文化局用心用情精心調製這道音樂饗宴,唱酬知音。

 本屆音樂節以“器勢”主題。每一位音樂家與他的樂器之間都有著無法言表的親密關係和故事,在經年累月間相互磨合之後,終至不離不棄之境。“器勢”,同時也有著從人與樂器相看儼然的深情、到匯聚成一片共同的交響之勢。我們冀以氣勢如虹、跳躍靈動的音符雅韻,與大眾共品音樂帶來的美好。

音樂節開幕歌劇《魔笛》是一部以“樂器”為主角的經典歌劇,切合本屆主題。這是一部向觀眾提出問題而不提供答案的真人版卡通演出作品,加之背後有莫扎特這個重量級名字的支撐;英國《衛報》這樣評論它:“一部異想天開的製作,爆發出狂野的能量和歡樂。”歌劇曾經被定義為“平庸的演技和好的演唱”,今天看來已不盡準確。澳門觀眾對歌劇從不陌生,具有三十多年歷史的澳門國際音樂節,見證了歌劇的發展。可喜的是,我們看到享譽國際、高顏值、好身材、會表演的歌劇演員越來越多,澳門音樂節的歌劇也越來越好看。《魔笛》絕對是本屆音樂節中闔府統請的最佳節目。

今年是《黃河大合唱》問世八十周年,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及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黃河大合唱》的作曲者冼星海是澳門之子,1905年出生於澳門下環街的一個水上人家。值此重要年份節點,由澳門樂團、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及合唱團聯合呈獻的《黃河大合唱》,以氣勢磅礡、壯志奔騰的歌詠,作為精彩絕倫的壓軸獻禮,致敬冼星海及那個值得記憶的年代。

除上述重量級的開幕和閉幕演出外,本屆音樂節邀請了聲名顯赫的維也納愛樂樂團和鋼琴演奏家王羽佳再臨澳門,獻上兩場由拉赫瑪尼諾夫《D小調第三鋼琴協奏曲》和德沃夏克《來自新世界》組成的戶外音樂會,將由歐廣盟數十個成員國轉播,此舉將有助提升澳門國際音樂節的品牌效應及澳門的文化影響力。

澳門國際音樂節之所以是一道音樂饗宴,正在於其豐富多元的風格。屢獲格林美獎殊榮的爵士音樂家比利.柴爾斯,以及譽滿國際的多利安木管五重奏,攜手於澳門演出令人期待的《生態系》世界首演;打破西非傳統的首位吟遊詩人女性繼承人素娜.祖巴特、美國跨界音樂鬼才彼得.柏德瑞克、挪威中世紀三重唱、保加利亞小提琴家斯飛特麟.盧塞夫、韓國鋼琴家孫烈音都將一一亮相,我們將聽到藍調的憂鬱、吟遊詩人打破傳統壁壘、出塵絕世與神距離最近的中世紀的聲音;而一個轉身,在中式的鄭(觀應)家大屋內傳來的江南絲竹錚鏦之聲,絕對是人化於境,妙不可言。

澳門正致力於中葡文化交流中心的建設工作,葡語國家的文化元素是音樂饗宴中必不可少的大餐,由六名熱愛音樂的男孩組成的葡萄牙四分半樂隊,將流行音樂乃至法多等葡萄牙音樂巧妙融合,以新樂風和新角度演繹最優美的葡萄牙之聲。此外,澳門國際音樂節近年積極搭建讓本地人才施展才華的舞台,曾有“音樂神童”之稱的澳門青年小提琴手蘇飛雅將與韓國世宗獨奏家合奏團合演海頓的《第一小提琴協奏曲》。在沒有指揮的情況下演奏,每一個組成部分都維持著獨奏的個性,扣人心弦。

音樂的魅力在於面對面,器樂與聲韻兼具,由藝術家和觀眾共同完成一次又一次的美妙傳遞,異彩紛呈。

 

穆欣欣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