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內容

Desejo e medo de existir

 

本次講座的目的,旨在展示於主觀建設及社會原動力中,生存的渴望與恐懼這兩種宇宙對立的力量之運作。

  1. 在第一部分我們將分析渴望,一種純粹對生存的渴望,因為生存即渴望,而不僅僅是生物學意義上的活着。另外,還會探討渴望的本質、目的及過程。除此之外,我們將借助弗朗索瓦兹‧多爾多(Françoise Dolto)、丹尼爾‧斯特恩(Daniel Stern)等專家的說法,來闡述渴望與溝通之間的關係、渴望與言語(前語言和語言)之間的關係、渴望和表達之間的關係。渴望有其倫理道德,而且有兩個關於渴望的理論:渴望推動你去爭取缺少的東西;渴望讓你永不停止地去創造、建設、連接。相關的基本概念有:主體與主體的消融,身體,記載,微感覺(Leibniz)和生活。 

     
  2. 在第二部分我們將展示另一種力量是怎樣存在,這種力量阻撓渴望的達成,並有可能產生於渴望本身。以葡萄牙社會為例,我們來分析這種反生活的力量怎樣通過多種表達方式(其中包括恐懼)顯示出來,讓我們停止對生存產生渴望。這樣我們就進入一個灰色地帶,類似產生對不生存的渴望。我們還將會分析在葡萄牙社會中,渴望在某些類型的行為中是如何自相矛盾的:在妒忌中,在叫苦鳴冤中,在避免正面衝突的策略中,在自虐的享樂中,在對事件的漠然中;以及這些行為普遍特徵是如何建立一個思維體系而去制約社會原動力的。我們還將解釋“思維”和“主觀化的條件”這兩個定義,並且展示我們在一些特殊的情況下,怎樣可以推斷如何從個人向社會的層面演化。所有這些構成了生存的恐懼。什麼是恐懼?我們會從心理學和現象學的角度來描述。渴望可能在某個邪惡的機制引導下去否定本身的生活,並模仿着走向死亡。相關的概念有:恐懼,主觀性,主觀化的過程,沒有記載。 

     
  3. 在第三部分我將展示在政治層面上這兩種力量碰撞的結果。一、相關邏輯的描述:雙重僵局,社會情感(和全球化),政治體制的沉默。二、生存的恐懼在當前的改變,及其在民主實踐中的結果。三、怎樣才能讓生存的渴望超過生存的恐懼,從而佔據主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