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者簡介

何塞‧吉爾(José Gil)出生於洛倫索‧馬貴斯(Lourenço Marques)(現為莫桑比克的馬普托(Maputo)),在里斯本生活和居住。

在莫桑比克的首都中學畢業後,於1957年前往里斯本大學科學院就讀數學課程,翌年轉到巴黎繼續學習數學。但是當意識到自己喜歡的領域是哲學時,便決定轉專業。1968年在索邦大學巴黎文學院哲學本科畢業。翌年哲學碩士畢業,畢業論文是關於康德的倫理學。1982年博士畢業,在弗朗索瓦‧夏特萊(François Châtelet)教授的指導下完成《身體就像權力場(O Corpo como campo do Poder)》博士論文,1988年該論文以書籍的形式出版。

1965年至1973年期間,在一間中學擔任哲學教師,期間曾前往文森(Vincennes)及科西嘉島(Córsega),撰寫了一本關於科西嘉政治制度的書籍。在那以後,擔任巴黎第八大學心理分析及哲學系主任,同時為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CDE)其中一個機構翻譯科學文章。

1976年返回葡萄牙,擔任高等教育及科學研究國務秘書助理。1982年在里斯本新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擔任訪問助理教授,教授美學和當代哲學。同時以項目主任的身份,在巴黎哲學國際學院、阿姆斯特丹和阿納姆的開展舞蹈新學校、聖保羅大學、哥倫比亞麥德林大學組織研討會。

吉爾曾在巴西阿雷格里港(Porto Alegre)指導研討會,並在美國、加拿大以及許多歐洲國家參加會議。從1996年開始負責水鐘出版社(Relógio d’Agua)的哲學文集,其感興趣的領域為美學、身體哲學、政治哲學、費爾南多.佩索阿的詩學等。在全世界的雜誌和百科全書上刊登文章和科學雜文,還有一些小說和無數的雜文,主要著作包括《費爾南多‧佩索阿,還是感覺的形而上學(Fernando Pessoa ou a metafísica das sensações)》、《身體的變形(As metamorfoses do corpo)》、《願望的墓地(Cemitério dos desejos)》、《薩拉查:隱形的修辭(Salazar: a retórica da invisibilidade)》、《裸畫和微感覺(A imagem-nua e as pequenas percepções》、《總運動,身體和舞蹈(Movimento total, O corpo e a dança)》、《葡萄牙,今天──生存的恐懼(Portugal, hoje– O medo de existir)》、《無題──關於藝術和藝術家的文章》(Sem título – Escritos sobre arte e artistas)》、《內在性難以覺察的變化──關於德勒茲的哲學(O imperceptível devir da imanência - sobre a filosofia de Deleuze)》、《疲勞,厭倦,煩躁不安(Cansaço, Tédio, Desassossego)》。另外在巴西出版著作,其作品在法國、西班牙、美國、意大利、塞爾維亞等國均有翻譯版本。

2005年1月被法國《新觀察家(LeNouvelObservateur)》雜誌認為是“全世界25位偉大的思想家”之一。


Carlos Vasconcelos

 

何塞吉爾著作

1980

《身體的變形》

里斯本:遊戲規則出版社

1983

《被釘十字架》
《力量人類學》

小說,巴黎:艾奧迪出版社
都靈:艾奧迪出版社

1984

《科西嘉島,自由與恐怖之間,對科西嘉政治制度的研究》(第二版)

巴黎:差異出版社1991年

1985

《身體的變形》
(葡文版本:《身體、空間和權力》

巴黎:差異出版社
里斯本:海濱出版社,1988年

1988

《費爾南多‧佩索阿,還是感覺的形而上學》

里斯本:水鐘出版社

 

(法文版本:《費爾南多‧佩索阿,還是感覺的形而上學》

差異出版社,1988

1990

《樂趣的墓地》
(葡文版本):《願望的墓地》

 

小說,巴黎:差異出版社
里斯本:水鐘出版社

1994

《內部空間》
《怪物》
(意大利文翻譯版本):《怪物、人類和異常》

里斯本:現代出版社
里斯本:格查爾出版社
意大利納多:貝薩出版社,2003

1995

《薩拉查:隱形的修辭》

里斯本:水鐘出版社

1996

《愛德華多‧洛倫索的悲慘論說文主義》(與費爾南多‧卡特羅加合著)
《裸畫和微感覺,美學和後現象學》

里斯本:水鐘出版社

里斯本:水鐘出版社

1997

《身體的變形》第二次增版

里斯本:水鐘出版社

1998

《身體的變形》史蒂芬‧穆克(Stephen Muecke)翻譯

明尼阿波利斯-倫敦:明尼蘇達大學出版社

1999

《費爾南多‧佩索阿詩歌中的差異和否定》

水鐘出版社

2000

《費爾南多‧佩索阿詩歌中的差異和否定》-(巴西葡文版本:《連接》文集
《總運動》(巴西葡文版本)

里約熱內盧:韋露美‧達瑪爾出版社
聖保羅:啟發出版社

2001

《總運動,身體和舞蹈》

水鐘出版社

2003

《深度和表面──聖艾修伯里創作的小王子故事書相關的雜文》
《葡萄牙,今天──生存的恐懼》

水鐘出版社

水鐘出版社

2005

《無題──關於藝術和藝術家的文章》

水鐘出版社

2008

《中午,鳥》
《內在性難以覺察的變化──關於德勒茲的哲學》

水鐘出版社
水鐘出版社

2009

《尋找身份──迷失方向》

水鐘出版社

2010

《費爾南多‧佩索阿的自我變化》
《作為言語的藝術》

水鐘出版社
水鐘出版社

2011

《杜尚物體的幽默和邏輯》(與安娜‧迪尼奧(Ana Godinho)合著

水鐘出版社

2013

《疲勞,厭倦,煩躁不安》

水鐘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