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俱樂部

詩篇舞集 x TOTAL BRUTAL

12, 13/5 │ 星期五、六 │ 19:45
澳門文化中心小劇院
票價:澳門元180 

“只有通過愛與友伴,我們才能暫時覺得自己並不孤單。”——美國天才導演奧遜.威爾斯

本地舞蹈藝術團體“詩篇舞集”再度攜手著名編舞家Nir de Volff,集合德國柏林及澳門本地舞者,在本屆藝術節呈獻舞蹈作品《寂寞俱樂部》。這套作品圍繞著人類不斷追求愛的本質,以及人類意識到孤獨是現今世代最常見的弊病這個不幸的真相而展開。舞者在演出中以繁複的身體律動,展現作品主題蘊含的張力。

編舞家Nir de Volff在以色列出生及成長,現居德國柏林,在2007年成立舞團TOTAL BRUTAL。Nir de Volff曾於碧娜.鮑許在以色列巡演時擔任客席舞者。此外,他曾與多位藝術家合作進行創作,其中包括第二十六屆澳門藝術節閉幕節目《信任》的主要創作者——著名劇作家、曾任柏林列寧廣場劇院駐院導演的福克.李希特。


編舞:Nir de Volff
創作舞者:梁保昇易元蘇梓豪Simone CamargoCordelia LangeRenan Manhães
燈光設計:林俊熠
監製:何雅詩


演出時間約一小時,不設中場休息
粵語及英語演出,設中、英文字幕及視形傳譯


於5月12日設演後座談

導賞文章

愛與孤獨是藝術家亙古不變的創作命題,但呈現方式不盡相同。當來自德國的編舞家Nir de Volff遇上中國的舞者,會創出怎麼樣的詮釋?

Nir de Volff並非首次來澳,2019年詩篇舞集曾邀請他合創《假笑交響曲——未開場的收場白》,早就反映出他對當代人的生活與情感深感興趣,這次全新作品《寂寞俱樂部》繼續探討二十一世紀下科技與情感的關係。監製何雅詩說:“在數碼時代,大家好像很容易就接觸到對方,發送訊息或FaceTime(視訊通話)都很容易,但為何會這麼寂寞?科技似乎拉近了我們,但不能慰藉我們。”

是次演出的六名舞者分別來自德國和中國,包括兩位澳門本地舞者。何雅詩憶起數年前合作初期,Nir de Volff在澳門尋找跳舞的男生演出確實不容易,也不確定本地舞者能否勝任,然而經歷三年前的合作後,他對澳門舞者看來更有信心,於是這次他將帶同更厲害的舞者來澳一較高下。在一小時的演出中,除了透過肢體理解作品的意象,觀眾將會在演出中看見舞者身體的變化,因兩地舞者同樣根據BBM(Breathing Bodies Movement)的訓練而發展出一套表演方式。

甚麼是BBM?這是由Nir de Volff開發的一套呼吸身體運動技巧,著重張開口以胸腔呼吸而非腹式呼吸,引導舞者開發自己的身體,嘗試把身體不活躍的區域激活起來。何雅詩指一般本地訓練熱身只著重動作及關節上,而BBM卻不一樣,她解釋:“我們其實是有呼吸,但沒講得很清楚是如何呼吸,當中有一種以色列Gaga技巧(強調由內而外的能量、感官與動作的關係),由慢到快,由身體中間延伸到關節,再開闊一點。你能看見過程,約一小時便可看到人的擺動愈來愈大,自然地加大呼吸,然後去到一個狀態會放開自己,很自然,沒半點強迫自己,挺神奇的。”她看到舞者多嘗試了一些他們平常不會做的動作,注重細節的Nir de Volff亦愛對舞者提問,引發舞者的思考,再發展成舞蹈。作品中有獨舞也有群舞,以展示不同個體對觸摸、碰撞和愛的感受。

 

文:黃詠思
觀眾、刺繡女工、前傳媒人,2018年“戲劇通——聽講現當代劇場這件事”學員,2019年“評地”駐站評論人。現時擔任藝術行政及策展工作。

延伸活動

節目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