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辭










簡介


引言


圖錄


主頁




饒宗頤是當代跨領域學者,既是歷史學家、考古學家、文學家、經學家、教育家和書畫家,更是學術和藝術的集大成者。他通曉英語、法語、日語、德語、印度語、伊拉克語等多國語言,還精通梵文、巴比倫古楔形文字等“天書”。著名學者季羨林更稱,饒宗頤先生在中國文、史、哲和藝術界,以至在世界漢學界,都是一個極高的標尺。學術界譽為“亞洲文明的驕傲”。

饒宗頤先生出生於廣東潮洲一個文藝世家,後遷居香港,曾任教於香港大學、新加坡大學、美國耶魯大學、臺灣中央研究院等著名學府。由於在學術領域的傑出貢獻,饒宗頤先生獲得了如“儒蓮獎”、法國文學藝術勳章、香港大紫荊勳章等重要獎項。饒教授與澳門結緣甚早,他於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擔任東亞大學(現澳門大學)客座教授,於研究院創辦中國文史學部,並任該部主任。二零零四年,澳門大學向饒教授頒予人文科學榮譽博士學位。此外,饒教授與民政總署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也有著十分深厚的友誼,多年來在藝博館宏揚中國傳統文化的工作上,提供不少強而有力的支持。藝博館也曾於二零零一年及二零零六年舉辦“選堂雅聚─饒宗頤書畫藝術展”及“普荷天地─饒宗頤九十華誕荷花特展”。今年,在澳門社會知名人士、饒宗頤學術館之友會成員崔世昌、劉藝良、李萊德向饒宗頤教授的籲請下,饒教授出於對藝博館的信任和對藝博館在弘揚中國文化方面的努力的肯定,將他歷年創作的三十件套書畫作品交予藝博館永久收藏。為此,藝博館特舉辦“意會中西─饒宗頤捐贈藝博館書畫作品展”,連同前此捐贈的作品,計共繪畫二十一件套、書法十三件套,創作年份由上世紀七十年代至本年新作,皆為饒教授代表性作品,彌足珍貴。通過這個書畫展,相信觀眾定能更深入領略這位學貫中西、藝學雙馨的大學者的風範。

在此,本人謹代表民政總署向饒宗頤教授表示萬二分的感謝,感謝他對我們工作的支持和鼓勵,更感謝他為澳門帶來了珍貴的文化遺產!同時,也感謝熱心人士崔世昌先生、劉藝良先生和李萊德先生為促進澳門文化發展所作的重大貢獻。




譚偉文
澳門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