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獻辭


引言


圖錄


主頁




饒宗頤,字伯濂,又字選堂,號固庵。父親饒鍔,為潮州大學者,著作甚富。幼承家學,未冠整理其父遺著《潮州藝文志》。

饒宗頤教授是中國當代著名的歷史學家、考古學家、文學家、經學家、教育家和書畫家,是集學術、藝術於一身的大學者,又是傑出的翻譯家。他長期潛心致力於學術研究,涉及文、史、哲、藝各個領域,在六十多年的學術生涯中,遍及十大門類,如敦煌學、甲骨學、楚辭學、宗教學及華僑史料等各種學科,著書立說不勝枚舉。僅其中的《饒宗頤二十世紀學術文集》便有十四卷,內容超過一千多萬字;專著六十多部;各種論文四百多篇;通曉英語、法語、日語、德語、印度語、伊拉克語等六國語言文字;他對中古梵文和巴比倫古象形文字頗有研究,有些文字連其本國人亦少有精通,作為中國人,卻能通曉異國“天書”,其學問之精博實屬罕見。

由於饒宗頤先生在學術領域的傑出貢獻,一九六二年榮獲號稱“西方漢學之諾貝爾獎”的“儒蓮獎”;此後又獲法國文化部授予文學藝術勳章,香港外文學院藝術家協會授予中華文學藝術家金龍獎和國學大師的榮銜,二零零零年中秋節前夕,被香港政府授予大紫荊勳章。兼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古籍整理小組顧問。

為表彰饒宗頤在敦煌學研究上的獨樹一幟,國家文物局和甘肅省人民政府在“紀念敦煌藏經洞文物發現暨敦煌學百年”的活動中,頒授其“敦煌文物保護研究特殊貢獻獎”。

一九九六年八月,在潮州市舉行的“饒宗頤學術研討會”上,來自美、法、日、荷蘭、新加坡及港、澳、臺等地近百名學者出席了會議,確立了“饒學”的稱謂,奠定了饒宗頤先生在國際上的學術地位。

饒教授的書畫藝術秉承了中國明清以來文人書畫的優秀傳統,充滿士夫氣,是當今社會難得的學者型書畫藝術家。他的山水畫寫生和人物白描,獨具一格。國畫題材廣涉山水、人物、花鳥,有傳統流派的摹倣,有世界各國的風光寫生,更有自成風格的創作。書法方面,植根於古文字,而行草書則融入明末各家豪縱韻趣,隸書兼採鄭簠、伊秉綬、金農、鄧石如之長,自成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