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啊!你为什麽(瑞典、德国、法国,2007)

导演:罗伊.安德森
时长:94'
语言:瑞典语
字幕:中文、英文
影片级别:C组(未满十八岁不宜观看,十三岁以下禁止观看)
 

2007康城影展一种注目
入选多伦多影展
芝加哥影展最佳导演
2008瑞典金甲虫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
 

生为人的意义是甚麽?

罗伊.安德森透过一座普通的瑞典城市,描绘当中的平凡日常,以一探这个问题。本片由五十七个慢长的镜头拼凑,故事骤看松散荒诞,无主角,无明显的敍事结构,却捕捉了众生的苦闷却微妙的美。电影围绕关於生存的疑问,浮世绘般细腻的刻划,充满音乐性的片段,如歌的诗意和灵光,加上冷黯的黑色幽默,绝对是荒诞派和欧洲电影迷的必看之选。

本片探索普罗大众生活的共通点,尤其聚焦於北欧,某些场景暗指第二次世界大战和纳粹主义,导演欲藉此突显人类的暴力史。生活由大量琐碎事组成,然而对那些活在战乱威胁或政治迫害的人们而言,已无暇看见琐事,取而代之是残酷的悲剧和创伤。这正是本片提醒我们不要忘记的事实。


*本场放映设有口述影像、通达字幕及手语翻译。如需此服务,请向现场工作人员查询。


映後谈嘉宾:陈嘉强
澳门电影导演、平面设计师、艺术工作者。

 
 
5/10|星期六|14:30
恋爱.电影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