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日期 : 2005-07-07
類別 : 比賽

        第二十三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日前於理工學院順利完成最後一項賽事,再有多個獎項名花有主,為期十天的比賽正式圓滿結束。

        在星期一進行的鋼琴協奏曲賽事中,由於演奏曲目是參賽者自選曲目,大多數人都表現得成足在胸,演奏時發揮自如。經過上下午兩輪激烈的比拚,劉沛棋和朱穎傑雙雙獲得季軍,馮超以不足一分之差險勝陳淑齡,摘取桂冠,陳淑齡屈居亞軍。高低難決的情況同樣出現在七月五日的鋼琴F組(六級)賽事中。2號的歐子晴演奏自如,樂感豐富,她的表現獲得了季軍;李漫麗和葉澤霖撃鍵如飛,出色的琴藝引起在場觀眾讚嘆不已,一時爭持不下,最後雙雙成為亞軍;20號的楊宇琪從容不迫,演奏引人入勝,對樂曲的充分掌握贏得眾評判的認同和肯定,以91的高分奪取冠軍。

        隨著鋼琴F組賽事的各個獎項順利頒到各得獎者手上,第二十三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亦告圓滿落幕,當晚隨即舉行“特別大獎及音樂會演出者選拔”。特別大獎包括價值澳門幣拾萬元獎學金的“文化局大獎”,獎予1名或以上表現突出的優勝者赴外地專上院校深造;匯豐銀行贊助澳門幣叁萬元獎學金的“最具潛質獎”將頒予1名或以上18歲以下的優勝者;而得到由理工學院贊助的“澳門理工學院獎”者可獲豁免首年學費入讀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音樂(教育)專業相應學位課程。

        評判對參賽者的水準和勇氣均表示讚賞,部分評判對於小小的澳門有如此多的鋼琴愛好者表露出意外之喜。美國著名音樂家艾莉卡.妮卡恩茲認為,學習鋼琴有助開發孩童智力,也是良好的藝術教育方法。上海音樂學院鋼琴系副系主任蘇彬對參賽者的熱情表示讚賞,對於部分參賽者表現緊張,他認為應勤加練習,多參加公開演出。現為香港鋼琴師會主席的著名鋼琴家黃懿倫以自己的習琴經驗為例,寄語家長宜先引導學生欣賞音樂,避免以應試式的練習引起學生反感。任教於美國堪薩斯大學國際青年音樂家學會藝術系的著名鋼琴教育家梁以信表示,比賽項目類型較全面,學生得以充分發揮個人強項。他又強調,部分參賽者有超水準的表現,是澳門音樂人才湧現的良好徵兆,有關方面宜加以栽培,有望在不久的將來培養出一批本土音樂專才。

        在競逐特別大獎時,二十一個賽項的冠軍得主表現落力,務求能得到評判青睞,贏取大獎。賽後評判立即閉門討論,結果將於 7月30日晚上8時正於理工學院舉行的 “頒獎典禮暨優勝者音樂會”上宣佈。“頒獎典禮暨優勝者音樂會” 門票現於塔石藝文館(荷蘭園大馬路95號,上午10時至晚上7時)公開發售,每張澳門幣貳拾圓正(MOP$20.00)。有關詳情可瀏覽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查詢電話3996621或3996620。

查看所有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