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文化藝術節豐富城市文旅元素打造中葡文化體驗品牌

由文化局主辦的第四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已圓滿落下帷幕,共舉行了48場節目及延伸活動,吸引近12,000人次參與。今屆以“中葡遊樂園”為主題,系列活動於10月至11月期間舉行,增強了活動場地與主題的連結,涵蓋葡語社群文化展演、中葡電影觀賞,以及圍繞龍環葡韻及嘉模區一帶的節目及延伸活動,呈現澳門文化共融的人文色彩,為市民及旅客提供了多元的文旅體驗。

其間,與中葡文化藝術節相串連的葡韻嘉年華踏入第二十五屆,由本年起每年重點推介一個葡語國家或地區的特色文化,今年聚焦展示土生葡人美食及手工藝作品,活動匯聚了10個居澳葡語社群的特色攤位,包括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果阿.達曼和第烏、莫桑比克、葡萄牙、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東帝汶及本澳土生葡人等,透過展示各自的音樂、手工藝、特色服飾、地道小食、飲品及旅遊資訊等,讓市民及旅客感受葡語國家精彩活力的一面,加深認識當地文化底蘊。而深圳市安志順打擊樂藝術團及本地葡語藝團更在活動獻上鼓樂、特色歌舞及音樂表演,氣氛熱烈,充分彰顯文化藝術的感染力。

本屆“中國與葡語國家電影展”以“海納百川”為主題,匯聚近30部來自中國內地、葡語國家地區,以及澳門的電影佳作,並透過映後分享及工作坊等延伸項目,拓寬本地公眾及影視界人士視野,推進中國與葡語國家間的文化藝術合作交流。

今年中葡文化藝術節首次與澳門旅遊學院合作,舉辦品酒體驗活動及品酒技巧工作坊,跨界分享葡式風味,吸引眾多葡萄酒愛好者參與,活動平均出席率達九成,反應熱烈。此外,藝術節亦首次拓展活動至兒童讀物領域,舉辦“中葡繪本書展”及親子閱讀活動,向公眾展示及銷售500餘款以中、葡文為主的多種語言繪本及兒童圖書,當中包括多部本澳優秀繪本作品,兩天半的展期成功吸引逾1,200人次參觀選購,同享閱讀喜悅。 中葡文化藝術節得到多個灣區媒體廣泛報道及眾多藝術工作者網絡分享,令内地民眾得以增進認識及感受澳門中葡文化薈萃的魅力。為讓粵港澳大灣區及內地其它地區的公眾瞭解及參與本澳文化藝術活動,除本地宣傳推廣外,文化局亦透過灣區媒體線上直播、社交媒體微信專號、小紅書等推送中葡文化藝術節的精彩内容,總瀏覽人數超過340萬人次,藉此進一步擴大這項中葡文化體驗品牌在大灣區的知名度,令更多觀眾認識及感受澳門中葡文化魅力。

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的文化藝術紐帶,未來將繼續搭建中葡人文交流與合作的平台,促進民心相通,攜手走向美好未來。文化局亦將持續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發揮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流中心”的作用,協力推動人文灣區,努力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

第四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得到旅遊局、市政署、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澳門旅遊學院及銀河娛樂集團等大力支持。相關各項活動資訊,可瀏覽專頁www.icm.gov.mo/FCP、Facebook專頁“IC Art 藝文棧”或微信專頁“澳門文化局IC”。

 

 
 
 
 
 
 

30/12/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