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及第二十五屆葡韻嘉年華開幕
主題遊樂園展現葡式風情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指導,文化局主辦,旅遊局、市政署、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及澳門旅遊學院支持的第四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串聯第二十五屆“葡韻嘉年華”同期舉行,並帶來“中國與葡語國家電影展”、“社區傳統歌舞表演”及“中葡繪本書展”等系列活動,圍繞龍環葡韻、嘉模區等一帶打造中葡遊樂園,向市民、旅客提供獨特的多元文化體驗,盛事今日(10月28日)在氹仔龍環葡韻圓形劇場同步開幕。

第四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及第二十五屆葡韻嘉年華開幕式由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孫向陽、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副部長殷汝濤、安哥拉共和國駐澳門總領事館總領事Eduardo Velasco Galiano、葡萄牙駐澳門領事館參贊Manuel Ricardo Silva、莫桑比克共和國駐澳門領事館顧問Aurélio de Jesus Chiconela、文化局局長梁惠敏、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主席羅崇雯、市政署管理委員會副主席羅志堅、澳門旅遊學院副院長呂劍英主禮,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何鈺珊主任、文化局副局長張麗珊、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副局長丁中元,以及多個合作單位代表出席觀禮。

葡韻嘉年華於10月28日至30日在氹仔龍環葡韻舉行。葡韻嘉年華始辦於1998年,發展至今已成為多個葡語族群相互分享及中葡文化交流的品牌活動,藉著活動踏入銀禧二十五周年之際,由今年起,每屆將重點推介其中一個參與的葡語國家或地區的特色文化,今年率先聚焦土生葡人文化,集中展示土生葡人美食及手工藝作品,屆時市民和旅客可品嚐到本澳著名土生葡人廚師帶來的免治豬肉、豬肉椰菜、薑酒炒雞等多種土生葡菜菜式。

一連三天活動現場設置本地10個居澳葡語社群的文化特色攤位,社群來自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果阿.達曼和第烏、莫桑比克、葡萄牙、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東帝汶及本澳土生葡人,攤位將展示其國家或地區的音樂、手工藝、特色服飾、地道小食、飲品及旅遊資訊等,各具特色;深圳市安志順打擊樂藝術團及約30個本澳葡語藝團將在圓形劇場大舞台帶來鼓樂、特色歌舞及音樂表演,嘉模教堂前地的小舞台亦將有輕音樂演出,為現場增添葡式風情。

嘉年華設有一系列適合不同年齡層人士參與的遊戲,嘉模教堂前地在周六及周日下午設有葡萄牙傳統遊戲區,提供爬竹竿、大腳八、扯大欖、跳麻包等遊戲;手動足球比賽於周六及周日在龍環葡韻舉行;現場另設兒童遊戲區,嘉模電台亦將全天候播放葡語國家音樂,為活動增添氣氛。

此外,嘉模教堂前地於三天活動的晚膳時段,提供澳門及3個葡語國家或地區的風味美食;氹仔市政公園於活動期間晚飯時段,以及在周六及周日午餐時段設有臨時葡式美食餐廳,提供不同款式的葡萄牙菜式及葡式燒烤,龍環葡韻入口處在活動期間亦設具特色的小食及飲品售賣亭。觀眾僅限於飲食區進食,參與活動亦需嚴謹遵守防疫指引。

葡韻嘉年華活動舉行期間,市民可參與指定攤位遊戲有機會贏取中國與葡語國家電影展開幕電影門票,由於技術原因,原訂開幕電影《海的盡頭是草原》將改為《世間有她》。《世間有她》由周迅、鄭秀文、易烊千璽、馮德倫等主演,講述普通人在困境中找尋愛與希望的治癒故事,體現了尋常百姓對生命不尋常的堅守和執著。

一連三日的葡韻嘉年華,集歌舞、遊戲、美食、多國風情於一身,讓市民感受葡語國家精彩活力的一面,進一步認識各葡語國家或地區濃厚的文化底蘊, 本屆嘉年華串聯中葡文化藝術節開啟主題遊樂園模式,活動舉行同期設有“中葡繪本書展”、戶外放映、品酒體驗等豐富活動,歡迎市民前來體驗,一同感受主題遊樂園的熱鬧氣氛。文化局期望透過葡韻嘉年華及連串藝術活動,豐富市民和旅客的文旅體驗,加強盛事效應,為澳門打造中葡文化體驗品牌。

文化局一直嚴謹按照衛生部門相關防疫指引,對藝文活動作出妥善安排,參與活動的市民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出示當天的個人健康碼,並配合有關防疫及現場的人流措施安排。活動詳情可瀏覽“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專頁www.icm.gov.mo/FCP、Facebook專頁“IC Art 藝文棧”或微信專頁“澳門文化局IC”。

 

 
 
 
 
 
 
 
 

28/10/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