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辭

澳門,是數百年來中西文化交匯與共融的斑斕結晶,其獨特的發展歷程,造就了獨具魅力的人文面貌,更鑄造了世遺名城的耀目名片。

豐沛的歷史文化資源,是澳門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可持續發展的活水泉源,更是構建“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底氣和自信。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的文化交流是澳門歷史的重要組成,影響綿延至今。自2018年起舉辦的中葡文化藝術節,形成了常規化的年度交流機制,以豐富多樣的活動形式,薈萃各地藝文精華,在澳門書寫兩大語系之間文明互鑑的新篇章。

通過中葡文化藝術節,澳門每年邀請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在薈萃中葡文化氣色的城區舉辦各類貼近生活的藝文活動,豐饒澳門的文化多樣性,厚植人文土壤。中葡文化藝術節已逐漸成為歡慶文明互鑒的美好儀式,讓我們更有意識地發揮平台作用,在交流中汲取養份,不斷增強自身的文化實力。

謹此,祝賀第四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的圓滿成功,向參與本屆活動的中葡藝術家、代表、市民及遊客致以衷心的感謝,祝願各位收穫友誼和啟迪,延綿交流與互鑒,共創更美好的未來。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社會文化司司長
歐陽瑜

序言

在過去四個世紀裡,澳門一直擔當溝通中西文化的橋樑角色,多元文化在澳門交匯融合,造就了獨特的人文風貌。

中葡文化的交流互動一直在澳門的城市生活中進行,始終保持其活力。對許多旅客而言,中西合璧、古今融和是澳門主要吸引力,漫步舊城區,就像置身一座中葡薈萃的主題公園。

而“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正是為延續並強化文化交流而創設的重要節慶,由2021年起串聯歷史悠久的“葡韻嘉年華”同期舉行,更有效地拓展了交流的廣度和深度。我們今年以“主題樂園”模式,透過“中葡繪本書展”、“中國與葡語國家電影展”和“社區傳統歌舞表演”等一系列活動,呈現兩大語言體系的文化魅力,着力打造中葡薈萃的主題遊樂園

“葡韻嘉年華”今年迎來二十五周年銀禧紀念,今屆將重點展示澳門土生葡人文化,邀請本澳土生葡人團體舉辦土生土語演出、土生葡人美食推廣等活動,突出葡語系國家文化從海上出發,並扎根澳門的發展脈絡。此外,內地和本地葡語藝團攜手走訪社區,帶來熱情奔放的傳統歌舞表演,把中國及葡語國家的表演藝術和文化活力帶入城市各個角落。

第四屆中國與葡語國家電影展以“海納百川”為主題,突顯中國與葡語系國家地區在文化交流過程中表現出的相互包容、相互了解、勇於開拓等精神,精選多部中國及葡語國家電影佳作,並設有戶外放映、映後座談及電影講座等活動,為觀眾帶來更立體的觀影體驗。

為了拓展文化交流的接觸面,今屆特別於龍環葡韻旁嘉模會堂舉辦“中葡繪本書展”,吸引更多家長及少兒參與跨語種的文化交流,促進相關作品的創作和出版。此外,亦舉辦多場親子閱讀、講座及工作坊等活動,擴大活動品牌的影響力。

為了提升節慶體驗,“葡韻嘉年華”除了往常的特色攤位、歌舞及音樂表演、展覽和遊戲外,文化局與澳門旅遊學院舉辦葡萄酒品酒體驗活動,亦在圓形劇場增設戶外電影放映,以更休閒的方式打造中葡薈萃的主題遊樂園,讓更多不同年齡層及擁有不同愛好的市民遊客參與其中,樂在其中。

澳門,中葡薈萃的主題遊樂園。讓我們在遊樂中享受文化,體驗藝術,交換喜悅。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文化局局長
梁惠敏


關於今屆中葡文化藝術節

澳門,中葡薈萃的主題遊樂園

“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創辦於2018年,確立了中國與葡語系國家在澳門的恆常交流機制,訂下年度佳約,不斷深化落實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流中心”的建設工作,至今已走進第四屆。

第四屆“中葡文化藝術節”繼續串聯葡韻嘉年華,濃厚的中葡節慶氣氛10月梢降臨龍環葡韻,藉“葡韻嘉年華”銀禧周年獻上特色攤位、美食、歌舞表演等豐富節目。今年更以“主題樂園”模式,加強各個場地與主題的關聯,帶來中葡繪本書展、戶外放映、品酒體驗等多元活動,歡迎更多市民旅客參與其中,豐富文化體驗,將澳門打造成中葡薈萃的主題遊樂園。11月延續節慶氛圍,在全澳各區舉辦“社區傳統歌舞表演”和“中國與葡語國家電影展”,讓藝術融入生活,齊創中葡文化交流的繽紛時刻。

以文化為紐帶,以藝術為載體,相約澳門,共赴中葡薈萃的文化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