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出澳門——尋找韋羅尼加

伯納多.阿莫林

粵語版
6/5 │ 星期六 │ 15:00, 20:00
葡萄牙語版
7/5 │ 星期日 │ 15:00, 20:00
澳門當代藝術中心.海事工房2號
票價:澳門元180

與韋羅尼加和她的朋友一起——衝出澳門!

在2021年,韋羅尼加完成了一趟奇妙的歷險之旅。她探索了從未見過的澳門,認識了澳門的建築物,見證了這個城市令人驚嘆之處。可惜,在那次歷險後,韋羅尼加必須和她的家人一起離開澳門,在新的地方開始另一場歷險。一別兩年,韋羅尼加的朋友們都很想念她呢!

啊!幸好韋羅尼加在離開澳門前,給他們留下了一些神奇的線索。他們將根據這些線索,出發尋找韋羅尼加。一起來吧!一起來尋找韋羅尼加吧!來看看這趟新的歷險旅程藏著甚麼驚喜。

繼第三十一屆澳門藝術節《反轉澳門——魔法城市歷險記》後,現居澳門的造型藝術及多媒體藝術家伯納多.阿莫林將再次帶領大人小孩踏上奇妙的魔法歷險之旅。


編劇、導演、錄像設計:伯納多.阿莫林
燈光設計:吉爾.羅夫斯哥
聲響設計:布魯諾.奧利維拉
戲偶操作:伊麗莎.維拉薩若澤.紐格里內爾瑪.施維斯達
製作協調:楊璐


演出時間約一小時,不設中場休息
粵語版設英、葡文字幕,葡萄牙語版設中、英文字幕
適合六歲或以上人士觀看

導賞文章

繼2021年的《反轉澳門——魔法城市歷險記》後,今年伯納多.阿莫林再為澳門藝術節帶來了續集、闔家歡之選《衝出澳門——尋找韋羅尼加》。其中,外僱離澳、大灣區發展、土生葡菜、環境保護等近年澳門乃至世界時事的關鍵字,一一成為今次創作的重要元素。阿莫林認為,身為藝術工作者,就應該透過作品反映時代。“我從來沒有一個作品是與當下無關。”阿莫林這樣說。

在今次的演出中,日常“站在路邊”、“動也不動”的水泥建築,再次化身成個性十足的人物,決心踏上尋找好友韋羅尼加的新征途。阿莫林相信,澳門不只是中轉站,這裡的一磚一瓦每天都與居民互動,承載著人們的喜怒哀樂,留有我們生活的痕跡。“何不讓他們也有生命和記憶,讓我們能記住那些已離去的人,記住那不只是一間空房子?藉著這些建築,世世代代都不會忘記自己的家,何不讓這些房子發聲?”作品似乎更希望探討這城市與人、與世界的連結,不論是在疫情前與後。這些連結,除了藉著有形的建築外,還有無形的味道。阿莫林透露,今次土生葡菜“免治”也成為角色之一。“我們記得多少家裡的味道?味道是我們出生後其中一個最先有的記憶。澳門匯聚了很多不同文化,美食就是其中之一。例如土生菜是葡萄牙的食譜用上中國的材料。我不能錯過展示這些重要性的機會。”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土生菜”本身就在澳門人的記憶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當世界受經濟低迷、疫情、疾病、失業率高企等問題重挫時,小孩還是需要玩,世界還是要轉,而這些時候正是享天倫之樂、同心協力、牢記在心的時候。我相信我們不時要離開社交媒體,重新回到我們的社區,探訪鄰居,在街上嬉戲,與家人聚會,而不是透過熒幕打招呼。我們必須回到平靜、平穩,重新深思,不論能否忍受這種苦悶。”阿莫林指出,今次的作品是有關那些我們未能道別、深深思念的人,而正是這種思念令人渴望重聚。

 

文:鷺兒
劇評人,媒體工作者。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學文學碩士、文化管理文學碩士。現為自由撰稿人,以特約形式為多個媒體供稿,文章主題包括澳門藝文發展、綠色生活、澳門歷史及本地特色等。

 

延伸活動

節目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