醞釀 釋放

——致第三十二屆澳門藝術節

 

 

五月的城市溫度就是藝術,第三十二屆澳門藝術節帶來戲劇、舞蹈、音樂、視覺藝術等十八套節目,以及各類藝術延伸活動。藝術依然引領我們邁步前行,全球的藝術家置身當下疫情時刻,醞釀出更具時代力量的作品,為觀眾開闢“釋放”生活情感的道路。

三十多年來,澳門藝術節致力搭建國際藝術交流平台,在積極引進優秀節目的同時,致力推動本地藝文創作。疫情仍為國際間的人文交流帶來影響,今年藝術節繼續聚焦內地和本地節目,又致力突破距離限制,嘗試透過科技及其它方式,尋求更多開拓國際藝術視野的可能性。

由“中國現代舞之父”曹誠淵及著名編舞家李捍忠聯合創辦的雷動天下現代舞團將以舞蹈作品《我本楚狂人》為今年藝術節拉開帷幕,作品選取唐代詩人李白二十六首膾炙人口的詩歌作為文本,結合音樂和舞蹈,帶領觀眾走進充滿詩意的想像空間。青年劇作家朱宜的戲劇作品《我是月亮》,同樣以散文詩般的敘事,呈現幾個獨立而又相互關聯的故事,訴說都市人的慾望與秘密。

藝術可以穿梭古今、跨越地域。國家級專業話劇團體上海話劇藝術中心與希臘團隊合力打造的古希臘悲劇《厄勒克特拉》,更特邀專家復刻二千多年前古希臘雙管笛,結合同樣歷史悠久的中國傳統樂器笙,進行一場跨越時空的對話。中國多元創作表演藝術家小珂,與法國著名舞蹈家傑羅姆.貝爾透過網絡會議及線上排練方式,聯合創作舞蹈作品《小珂》。這套作品的創作建基於二人的跨文化交流和對話,通過小珂的自述,反映過去四十年中國舞蹈以及文化的演變。

澳門藝術節一直致力推動本地藝團走向專業化,今年本地節目繼續佔節目比例超過一半,並從藝穗節提煉精品節目搬上藝術節舞台。多個本地節目如澳門罕見的技術劇場創作《嘉路士一世》、探討女性勞動力的《消失的身影》、結合傳統築棚工藝和當代舞蹈的《舞.渡.海》、以粵語九種聲調為概念發展而成的《九聲》,以及笑與淚的溫情作品《嫲嫲的寶箱》,作品既載有對城市發展和本地歷史的回顧,也呈現城市的多樣生活狀態。本地藝術家們在疫情中醞釀出發人深省的作品,蘊含熱熾的情感和想像,讓觀眾從藝術中期待未來。

傳承和創新是藝術道路上的恆久動力。於去年成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土生土語話劇,以及獲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粵劇,這些具有本地特色且深受觀眾歡迎的戲劇形式,已成為藝術節的品牌節目,今年藝術節上演土生土語話劇《同船一心》及粵劇《聊齋魅影》,弘揚非遺的傳世價值。此外,上海京劇院隆重呈獻傳統與創新並重的《新龍門客棧》,以多種創新手法發揚傳統藝術的光華與魅力,煥發無窮的生命力。

藝術是兒童成長路上特別的存在,多套作品將營造珍貴的親子時光。互動親子劇《塗鴉奇旅.海龜別跑》開啟童趣想像,取材自魯迅同名短篇小說的本地兒童音樂劇《孔乙己》,透過舞台啟迪創意,傳承經典;《百藝看館》繼續走進社區,讓藝術力量傳遍全城。

澳門樂團獻演《玫瑰騎士》電影音樂會,帶領觀眾穿越百載時光;聲色德藝俱全的汪明荃,與澳門中樂團攜手呈獻多首經典金曲,以磅礡樂聲和綽約風采為本屆藝術節點亮耀目的終章。

本屆藝術節重量級延伸活動《國際舞台映像精選》帶來歐美頂尖藝團的上乘之作,以預錄放映的形式,讓觀眾透過大銀幕一解對國際級大型製作的思念。《藝術外賣》於藝術節再度升級,將各類表演打包直送府上,讓社區洋溢創意和驚喜。

誠摯希望藝術家及觀眾們在藝術節中盡情享受藝術帶來的“釋放”,產生想像、希冀、感動等生命力量,這些力量將引領我們向著更好的世界邁進。

梁惠敏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