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當代水墨藝術展本周藝博館揭幕

刊登日期: 12/04/2022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與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聯合主辦,文化局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與廣東美術館共同籌辦的“臆象──粵港澳當代水墨藝術譜系(2000–2022)”將於4月14日晚上6時30分在澳門藝術博物館三樓揭幕,展覽為第三十二屆澳門藝術節節目之一,由當代藝術評論名家皮道堅教授擔任策展人,展出來自粵、港、澳地區逾50位藝術家、約80件 / 套作品,歡迎市民蒞臨欣賞。

展覽曾於2020年在廣東美術館舉辦,廣獲美術界的關注和好評;作為第一個以大灣區為區域性水墨研究樣本的案例展,今年載譽巡迴至澳門藝術博物館展出。展覽以“臆象”為主題,意在凸顯粵港澳當代水墨“自出胸臆”的藝術特質,及其與傳統水墨“意象”美學的文脈關係,展出作品涵蓋當代水墨畫、綜合媒材、動畫、錄像裝置及裝置等創作媒材,細說逾20年大灣區水墨藝術如何從傳統中國水墨畫轉型成國際化的當代藝術語言,讓觀眾從不一樣的路徑接觸當代水墨藝術。

為提升觀展體驗,展覽期間將舉辦多項延伸活動,並推出由參展藝術家主持、為藝博館之友親子及成人會員而設之工作坊。活動詳情及報名方式請留意藝博館網頁,並可透過文化局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網上登記。為配合疫情防控措施,策展人皮道堅教授未能如期來澳,原定於4月15日舉辦的策展人講座“數字化時代的當代水墨藝術”取消,已登記的參加者將收到短訊通知。講座將改以網上形式延期進行,詳情稍後公佈。

“臆象──粤港澳當代水墨藝術譜系(2000–2022)”展期至2022年6月19日,4月23日起逢周六、日及公眾假期下午3時設粵語駐場導賞。澳門藝術博物館開放時間為上午10時至晚上7時(晚上6時30分後停止入場),逢周一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免費入場。詳情可瀏覽藝博館網頁www.MAM.gov.mo。文化局一直嚴謹按照衛生部門相關防疫指引,對藝文活動作出妥善安排,參與活動及參觀之市民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掃描行程記錄的場所二維碼(簡稱場所碼)及出示健康碼,保持適當社交距離,並配合有關防疫及現場的人流措施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