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屆澳門藝術節五月舉行
以藝術釋放時代力量

刊登日期: 28/03/2022

由文化局主辦的第三十二屆澳門藝術節以“釋放”為主題,在4月29日至6月2日呈獻18套節目,涵蓋戲劇、舞蹈、音樂及視覺藝術等領域,以藝術釋放時代力量。

澳門藝術節致力搭建國際藝術交流平台,在引進優秀節目的同時,亦積極推動本地藝文創作。藝術工作者在全球疫情的影響下,將日常想像轉化為創作靈感,醞釀出更具時代力量的作品。本屆藝術節除繼續聚焦內地和本地節目,亦以不同方式包括舞台影像放映等呈現國際頂尖製作,拓展觀眾藝術視野,提升審美能力。

曹誠淵以當代舞劇場呈現詩意空間 汪明荃與澳門中樂團華麗閉幕

由享譽舞蹈界的重量級編舞家曹誠淵編創的當代舞蹈劇場《我本楚狂人》將為今屆藝術節開幕,作品以詩人李白詩歌作品為創作文本,結合詩、舞、樂三者,引領觀眾在詩意中投入山水花月之境;深受全球華人觀眾熱愛的知名藝人汪明荃與澳門中樂團攜手演出,以多首經典金曲與樂迷共度華麗閉幕之夜。

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復刻希臘文學經典 新穎舞台組合呈現城市故事

上海話劇藝術中心與希臘團隊合力打造《厄勒克特拉》,該劇是古希臘三大悲劇詩人之一索福克勒斯的經典劇作,講述一個關於復仇與正義的故事,劇本由三代人均從事古希臘文學、戲劇翻譯和研究的羅彤翻譯,再現原味經典;《小珂》由編舞及舞者小珂與法國編舞家傑羅姆.貝爾聯合創作,作品同時展示過去四十年中國舞蹈和文化的演變;由新生代導演丁一滕執導、青年劇作家朱宜創作的《我是月亮》,以月球上的隕痕作為意象,城巿人的寂寥為連結,在月夜下訴說六段獨立而關聯的故事。

聚焦本地精英 搭建展示交流平台

藝術節秉持一貫推動本地藝術發展的宗旨,並構築展示與交流平台,今年帶來由本地藝團精心創作的多項演出:足跡團隊的《嘉路士一世》以舊日嘉路士一世船塢為創作起點,帶來沒有演員,只有燈光、聲響和空間裝置的演出,引領觀眾在歷史軌跡上展開想像,追尋未來;形體劇場《消失的身影》結合石頭公社導演莫倩婷投身建造業的所見所聞,探討現今社會女性勞動力等主題;由香港舞蹈家梅卓燕、廣州編舞家二高以及澳門舞蹈家何雅詩共同打造的舞蹈劇場《舞.渡.海》,在粵港澳三地隔江海相望,詩篇舞集以舞蹈結合傳統工藝竹棚舞台裝置,在高低錯落之中探索舞者們肢體的可能性;小城實驗劇團多媒體聲景劇場《九聲》以粵語九種聲調為概念,幻化出城市的抑揚頓挫;曾於去年澳門城市藝穗節首演的《嫲嫲的寶箱》在今屆藝術節再度上演,呈現創作者李悅程與祖母的生活點滴;改編自理察.史特勞斯同名歌劇作品的電影《玫瑰騎士》首映於1920年代,澳門樂團將為此經典電影作現場演奏,光影配以樂韻展現一段諧趣幽默的愛情故事。

傳統戲曲歷久彌新 土生土語話劇顯非遺魅力

新海派京劇《新龍門客棧》改編自同名電影,由上海京劇院梅派大青衣史依弘製作及分飾兩角,以傳統戲曲美學重新演繹故事,在創新中突破傳統;澳門粵劇名家朱振華重新打造粵劇《聊齋魅影》,聯袂一眾本地粵劇精英及新秀,獻演真摯感人的愛情故事〈聶小倩〉;澳門土生土語話劇團以豪華客輪上的故事《同船一心》繼續細看城中的大小事,在歡笑中體現澳門多元文化並存城市特質。

大小朋友共同探索藝術 藝文氛圍灌注社區

大船文化的互動親子劇《塗鴉奇旅.海龜別跑》,與大小朋友展開尋找小海龜之旅,在海洋世界中探索驚喜;由小山藝術會創作,取材自魯迅的同名短篇小說的兒童音樂劇《孔乙己》,以小朋友視角觀看孔乙己的遭遇,一起嘗試扭轉悲劇結局;《百藝看館》在祐漢街市公園一連三晚登場,帶來掌中木偶戲、搖擺舞、說書、空中雜技及葡萄牙語歌曲等精彩演出,將藝文氣氛灌注社區。

當代水墨畫展從臆象到意象 以筆墨直抒胸臆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和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聯合主辦,澳門藝術博物館及廣東美術館共同籌辦的“臆象──粤港澳當代水墨藝術譜系(2000–2022)”展覽,以水墨“自出胸臆”的藝術特質,呼應本屆藝術節的主題“釋放”,展出來自粵港澳地區逾50位藝術家、約80件/套作品,同時梳理近20年來粵港澳當代水墨藝術的發展概況。

藝術節門票4月3日(星期日)上午10時於澳門售票網公開發售,並引入多元購票模式,進一步鼓勵市民享用電子政務的便利性。本屆藝術節支持機構為旅遊局、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澳門航空及美高梅。藝術節網址www.icm.gov.mo/fam,電子郵箱fam@icm.gov.mo。節目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399 6699;24小時訂票熱線(澳門)2855 5555;(香港)2380 5083;(內地)139 2691 1111;網上訂票www.macauticket.com。文化局一直嚴謹按照衛生部門相關防疫指引,對藝文活動作出妥善安排。

第三十二屆澳門藝術節節目巡禮於3月28日下午3時30分在澳門文化中心會議室舉行,多間來自大灣區的媒體及多個藝團在線參與直播。文化局局長梁惠敏,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主席羅崇雯,澳門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會主席兼總經理陳洪,美高梅總裁、首席戰略及財務官馮小峰,中國銀行澳門分行數字金融部副總監蔡英姿,文化局副局長張麗珊,演藝發展廳廳長鄭繼明、演藝活動處代處長梁恩倩以及一眾參與演出的藝團代表等出席。

 

 

©️李孝萍 LI Xiao-ping
 
 

©️Cason Tam
 
©️石頭公社文化藝術團體
 
 
©Filmarchiv Aust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