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賞文章

《我是月亮》:充滿詩意的都市童話

月亮,一個既近且遠的存在。我們抬頭就能望到月亮,但無法得知月亮背後到底是藏有仙女,或是佈滿醜陋的火山。

《我是月亮》是一個充滿詩意的作品,劇作家以登月比喻尋找自我的過程。此劇是由旅居美國的中國籍編劇朱宜所寫,它的風格十分特別,既有華語文學特有的寂寥與詩意,但字裡行間又不乏美國自嘲式的暗黑幽默,加上編劇對生活有一種細膩的觀察,在這種既近且遠的距離之下講故事,使整個觀劇過程笑中有淚,令觀者感到溫馨以及被治癒。

整個劇由兩大部分構成,一邊是獨自走上登月之旅的太空人,在漫長的等待登月過程中,他只能與遠在地球的主持對話;另一邊是五個都市小人物的故事,五個人物關係當中有親有疏,其中有瘋狂迷戀女優的中年男子、偷窺鄰居成癮的女孩、如日中天的明星,也有看似平凡的水果檔夫妻,每一個人物都藏著一些不能宣之於口的秘密與幻想。這些片段虛實交錯,既有與他人相交的場口,亦有人物的內心剖白,這五個人物的故事一環扣一環,並與太空人登月的心境互相呼應。

這次鼓樓西戲劇的演出,整個舞台的設計確實別出心裁,台中是一個旋轉的彩色遊樂場,有能令人勾起兒時回憶的旋轉樓梯及旋轉木馬,五個人物的故事主要在此發生,而台側與後方是太空人的區域,太空人會在片段之間穿梭出入,或踏著單車,或推著月亮行走,使整個佈局充滿童話色彩且具玩味性。當太空人踏著單車時,舞台亦會配合旋轉,以及舞台上方的發光球體,使觀眾有如置身於星空之中,以上帝視角偷窺五個人物各自的生活以及與彼此的邂逅。

《我是月亮》是一個充滿生命力的作品,劇作家對生命的細緻觀察,導演對人與人之間微妙關係的解剖,相信觀眾看畢後對自我、對生命會有一個更溫柔、更具詩意的詮釋。

 

文:張凱婷
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主修導演,亦有涉獵形體創作及劇場構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