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賞文章

中法著名舞蹈家破格合作
《小珂》:一個舞蹈與生命的故事

法國著名舞蹈家、新舞蹈代表人物之一傑羅姆.貝爾的作品《Disabled Theater》曾在澳門上演,該演出以不同能力的表演者來挑戰觀眾既定的觀念,他的破格風格及充滿哲理的思維,叫人思考藝術與表演的背後意義。貝爾相當有名的“肖像”系列,是在舞台上以藝術家的身體與語言,勾勒出一個立體的、活生生的藝術家面貌。

而被譽為“中國最狠女表演藝術家”的小珂,原名李珂。她的創作糅合舞蹈、劇場、行為、裝置、影像及視覺藝術等不同媒介,呈現人文關懷及對社會事件或現象的關注,作品如《100件T恤》述說駕駛者開車碾壓死人的社會新聞,《舞蹈共和》則以廣場舞為中心,展示一代中國人的集體記憶。她的作品曾於歐洲及日本巡演,備受注目及好評。

貝爾與小珂這兩個不拘成規、致力尋求突破的名字放在一起,已叫人感到好奇及有趣。而兩人聯合創作的《小珂》,由創作過程開始已擺脫了常規。貝爾因保護生態而不乘坐飛機,而因為疫情關係,小珂也不能到國外去與他面對面交流,而發展出以網絡會議及線上排練的方式來建構這個作品。

作品名稱叫《小珂》,可知這會是唯一表演者小珂的故事,但也顯示了作品跟貝爾“肖像”系列的關聯。它像一個示範講座,小珂透過獨白與舞蹈、語言與動作,與觀眾分享她的舞蹈與生命故事:由她四歲在台上給軍人表演,到六歲學習民族舞,二十歲開始不能滿足於被動的舞蹈形式,而涉獵不同的舞蹈風格,尋找屬於自己的舞蹈。為了生存和支持創作,小珂從事過商業舞蹈表演,又逐漸在現實生活與社會事件中得到啟發與靈感。她以平靜的語氣,告訴觀眾自己舞蹈生涯中一路走來的風景、各個出現在其中的人物,展示各種已成了她肌與膚的舞蹈風格:民族舞、富中國特色的芭蕾舞、現代舞、當代舞、霹靂舞、迪士高、爵士舞、舞蹈劇場、自己的舞等等。

這演出初聽是小珂個人生活及舞蹈生涯的故事,然而,由於她成長於中國改革開放時期,聽著聽著會發現這也刻畫了中國舞蹈文化的發展。就如貝爾所說,《小珂》“呈現的是一段獨舞,也反映了過去四十年中國舞蹈和文化的演變”,這不僅是一個藝術家的肖像,也是中國舞蹈發展的素描畫。

 

文:聞一浩
資深文化藝術編輯及評論人,曾任職多份報刊雜誌及先後與多個藝術機構合作,近年於不同報刊雜誌發表舞蹈及劇場的觀察及評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