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出發 美好可期

——致第三十一屆澳門藝術節

 

 

2020年,在我們的記憶中留下的是“不平凡”三個字。

一年前,整裝待發的澳門藝術節,跟隨全球化的步伐,按下了暫停鍵。2021年,第三十一屆澳門藝術節重新上路,以“再出發”為主題,砥礪前行。

澳門藝術節以搭建國際藝術交流及展示本地藝術力量的平台為目的,外來節目及本地創作相得益彰,精彩紛呈。多年來,澳門藝術節不但培養人才、積累作品,也拓展觀眾的藝術視野,提升審美能力。近年我們努力將當代劇場藝術的變化趨勢帶到澳門舞台上呈現,尋找新型劇場藝術的審美邏輯。

因目前全球疫情仍未呈緩和態勢,今年的澳門藝術節將聚焦內地和本地節目,我們依然堅信,美好可期。開幕鉅獻是北京林兆華戲劇工作室創新演繹的輕歌舞劇《白蛇》,以別出心裁的創意重塑經典民間傳說《白蛇傳》的人物設定。一個家喻戶曉、被各類藝術體裁講述過的老故事,結合戲劇、音樂、舞蹈及多媒體藝術創新演繹。

中國第一個民營現代舞蹈團——上海金星舞蹈團將帶來《野花》和《三位一體》兩套作品,前者帶有濃郁的表現主義精神,後者集結三位著名編舞家金星、埃馬努埃.蓋特和亞瑟.庫格蘭的創作,在探討女性生存空間、人的膽量與氣魄等問題上呈現不同的生命面向,帶給觀眾藝術震撼力的同時,也帶來藝術前瞻性的思考。

澳門藝術節構築的展示與交流平台,見證了本地藝團邁向專業化的發展方向,本地節目占比百分之五十的辦節宗旨始終不變。多個本地創作如《舞.醉龍》、《從記憶看見你》、《路.遊.戲》、《雙舞作》、《大堂巷7號睇樓團》及《人人超級市場》,或深挖獨特的在地文化、或深耕社區藝術、或以非物質文化遺產為創作元素,以不同形式呈現澳門的文化多樣性,為澳門藝術節持續注入無限正能量。澳門樂團和澳門中樂團將分別以莫扎特的經典作品,以及融合中華文化和現代美學的音樂盛宴,展開一場中西音樂的對話。

文化是眾人之事。文化也是我們生活中的必需品。她像陽光,理應照拂每一個角落、每一個生命個體。聚焦少數群體、展現勇氣和關懷的作品是本地石頭公社藝術文化團體的《未境作業.挫敗之慾》,邀請了特殊演員參與其中,期待更多人聆聽到他們微小而堅定的聲音。原生態的表演是現實人生的展現。活在當下、享受藝術。有文化的滋養,就是民眾生活品質的提升。

改編自美國當代劇作家奈戈.傑克遜的同名劇作《離去》,將由中國國家話劇院為本屆藝術節劃上曲終人不散、意味悠長的句號。國家一級導演王曉鷹率領一眾實力派演員呈現脆弱生命的永恆,以及無處不在的愛。在路上,自有悲歡離合。走得再遠,回首來時路,初心依舊。從傳統中汲取養分,從傳統中傳承,從傳承中創新,是澳門藝術節不變的初心。

安徽省黃梅戲劇院為藝術節帶來《紅樓夢》,經典故事創新演繹,我們更從年輕一代演員的身上看到生生不息的藝術活力。因此,這條路上,永遠充滿不期而遇的欣喜。專為小朋友量身打造的《反轉澳門——魔法城市歷險記》是藝術節薪火相傳的又一體現。澳門演藝學院戲劇學校的青少年粵劇《九鳳山》及澳門土生土語話劇團的原創劇目《當家一天》,都告訴我們,吾道不孤,同行者眾,美好可期。

本屆藝術節共二十套節目,涵蓋戲劇、舞蹈、音樂、視覺藝術等領域。國家一級舞美設計任冬生的舞台美學展將告訴觀眾,能夠穿越維度及時空的舞台空間,除去佈景之外的獨特意象。法國當代新銳攝影藝術家巴普蒂斯特.哈比雄攝影展帶來的是結合傳統和創新的攝影創作技巧,以靜態影像拓展無限想象。祐漢街市公園的《百藝看館》及工作坊、後台探索、電影放映等近百場延伸活動,致力將藝術融入社區。

藝術五月,再出發的路上,芳草萋美,落英繽紛。與君共賞,美好可期。

穆欣欣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