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節匯集本地節目深入社區
以音樂鼓舞社會致敬未來

04/11/2020

今年文化局主辦的澳門國際音樂節因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以“致特別的一年”為主題,以集合本地音樂節目及深入社區活動為主,將音樂送到城市各個角落,自8月下旬起推出9項合共20場次社區音樂活動,吸引5千5百人次市民大眾參與,除“街頭鋼琴計劃”仍在進行中,其餘活動已順利完成。音樂節的樂韻從盛夏至初秋奏響本澳多個社區,致敬貝多芬將音樂帶到民眾面前的精神,並以溫暖的音樂力量鼓舞人心。

今年音樂節推出多項社區音樂活動,包括社區音樂演出、“街頭鋼琴計劃”以及工作坊等;10月期間分別推出《中樂100年》、《馬勒第一》及《藝萃菁英》三場音樂會,門票全告售罄。多場社區活動包活:“中樂音樂營”、“夏末音樂營”、“合家歡音樂營”以及“親子同‘樂’日”等,通過現場演奏、攤位遊戲及工作坊等多元化的方式,以悠揚音韻在社區中與民同樂;深受歡迎的“街頭鋼琴計劃”在多個地點巡迴擺放,為巿民提供演奏平台,親手演繹屬於自己的樂章,活動將進行至12月30日,為配合防疫工作,“街頭鋼琴”將以光觸媒作定期消毒,參與巿民須佩戴自備口罩及以酒精搓手液消毒雙手。

除了演出活動,音樂節亦以不同的媒體展示音樂之美:“戲中作樂——電影放映”為樂迷帶來《這條路上:百年童謠的誕生》、《帕爾曼的音樂遍歷》、《緣來自昨天》、《尼爾森・費萊爾》四齣與音樂相關的電影,每場設有演後座談,讓觀眾與多位講者進行交流;由澳門樂團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呂嘉主講的《馬勒第一》演前導賞,帶領參與者更深刻了解樂曲的箇中意義;“章紅艷琵琶大師班”則由著名的中國琵琶演奏家章紅艷親身指導琵琶彈奏技巧,讓參與者獲益良多。

2020年的澳門國際音樂節在嚴謹按照衛生部門相關防疫指引下順利進行,文化局正籌備2021年的澳門國際音樂節,展望繼續為大眾帶來精彩紛呈的音樂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