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自己 致敬未來

──澳門國際音樂節──致特別的一年

 

我將扼住命運的咽喉,而不會被命運征服。啊,能夠長時間地活著,那該是多麼的美好!

──貝多芬

2020年,對於世界,以及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艱難的。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從年初肆虐至今,世界上很多地方疫情依然嚴峻。對於大部分節目來自外地的澳門國際音樂節更是一記重創,使這個具三十多年歷史的文化節慶品牌在2020年不得不以特別的方式呈現,以紀念這個特別之年。

猶記此前,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期待2020年的澳門國際音樂節。因為,這一年是樂聖貝多芬誕辰250周年的紀念年,構思一個 “貝多芬之年” 的主題活動,讓參與其中的我們興奮不已。

風雨寒暑,飛花流月,一年時光過半。

雖然這一次我們無法以 “貝多芬之年” 的構思集中呈現貝多芬的作品與樂迷同樂,但貝多芬的音樂,以及他用生命向我們講述的命運故事,尤具特別深意。

今年,我們將以集合本地音樂節目及深入社區活動為主,將音樂送到城市各個角落。去年大受市民歡迎的 “街頭鋼琴計劃” 活動,今年由9月1日至12月30日,兩台鋼琴將先後在澳門及氹仔的公園、休憩區及澳門科學館等地出現,與民眾零距離接觸,讓音符在城市的每一處起舞。這在某種程度上和 “貝多芬之年” 遙相呼應。因為正是貝多芬,將當時的音樂從教堂及貴族的客廳帶到民眾面前,讓音樂成為民眾生活的必需品。

而他的作品是為普通民眾而寫。

以貝多芬青年時期的成名之作《第三交響曲》(“英雄”)為例,這首原本是題獻給拿破崙的作品,後因拿破崙稱帝,貝多芬憤而將之改為 “紀念一位英雄人物” ,為真正的英雄而作。拿破崙也罷,無名英雄也罷,其實,真正的英雄是貝多芬本人,或者是民眾中的普通人。在龐大與繁複的樂曲中,何其百轉千迴,有著多少顛撲與奮起,看似自然的轉換,實則都是千錘百煉,最終奔向愉悅與自由。這便是貝多芬的音樂精神和生命的故事。

2020年,讓我們做自己生命中的英雄。用音樂致敬自己,致敬未來!

 

穆欣欣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