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網站索引 | 網站鏈結 | 意見箱
MENU
 

 

浙江省人傑地靈

        筆、墨、紙、硯,是文人雅士在習字、作畫時不可或缺的書法工具,有“文房四寶”之稱,為我國千年的文化藝術瑰寶,體現了豐富的文化內涵和高超的製作技藝,既是中華傳統文化 傳承與發揚的重要載體,也具有較高的收藏價值。2006年,“文房四寶”被列入我國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文房四寶”在我國多處地區擁有著名品牌,當中,安徽是我國“文房四寶”的主要發源地,代表作“歙硯、徽墨、宣筆、宣紙”聞名全國,品質上乘,備受各方文人墨客推崇。 為進 一步弘揚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藉第四屆“中國文化遺產日”之際,盧家大屋推出享負盛名的安徽省“文房四寶”展演,邀請安徽六位技藝精湛的民間工藝家,現場展演歙硯、徽墨、宣筆 及宣紙的傳統製作技術,並有國畫大師以“文房四寶”即席揮毫,淋漓盡致地展現“文房四寶”的魅力風采。

 

“文房四寶”藝術特色

歙硯
歙硯是中國四大名硯之一,因產於安徽省古歙州而得名。歙硯石質堅韌、晶瑩、細潤、紋理緻密,其珍奇之處,還表現於雕飾上,無不做到精細見微,神態逼真。

徽墨
墨以產自安徽歙縣的徽墨最為著名,已有1000多年歷史,據《徽州府志》記載,徽墨創始於唐末,因古徽州多松樹(墨為燃燒松樹而成的煙灰所製),又有清泉可供製墨,使得製墨高手併起。“點墨如漆、萬載存真”是徽墨的主要特色。

宣紙
安徽省宣城涇縣自古盛產宣紙,按照嚴密的傳統手工藝製作而成。由於宣紙有易於保存,經久不脆,不褪色等特點,故有“千年壽紙”之譽。

宣筆
自唐朝起,安徽省宣城市涇縣便成為全國的製筆中心,所產之宣筆被列為貢品和御用毛筆,此後製筆名家輩出,宣筆盛行。宣筆品種眾多,具有“尖、圓、齊、健”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