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

《文化雜誌》中文版百期獻辭

梁曉鳴

     值此《文化雜誌》第一百期出版之際,我謹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致以熱烈的祝賀。

     經卅年陶冶,百期鍛造,《文化雜誌》已成為澳門一塊研究歷史文化的學術高地。它對於四百多年來紛紜複雜的歷史事件、層出不窮的歷史人物以及繁博多樣的文化現象,進行尋根溯源、探隱顯微,尤其是將澳門歷史文化置於“大航海時代”和“全球化”的宏大背景下予以觀照,站在科學研究的學術前沿,多面向地描述了澳門文化不斷積累、交滙、衝突、整合的動態系統,邃密地揭示了澳門文化的深層結構,從而彰顯出澳門“和而不同”的文化精神,及其在中西文化交流方面不可或缺的歷史作用。正是在此一過程中,《文化雜誌》突顯了自己的價值,確立了自身在歷史文化研究領域獨具特色的重要地位。

     事實上,《文化雜誌》的價值和意義,甚至已經超越了學術研究領域。就澳門城市建設和發展而言,其研究成果對澳門歷史文化資源作出的發掘、梳理和歸結,一方面大大地增加了澳門人的歸屬感和自豪感,堅定了民族自信,為澳門現代化進程,為澳門融入國家“一帶一路”的偉大戰略方針,注入了巨大的精神力量,一方面又為世界瞭解、認知澳門的歷史與現實,提供了新內容、新視野、新維度,讓澳門獨特而豐富的歷史文化,在更為廣遠的時空裡得到進一步關注。確實如此,《文化雜誌》是澳門文化及其與西方文化交往的珍貴記錄,同時也是這種不斷深入和擴展之交往的有機組成部分。

     感謝《文化雜誌》的作者、編者和設計者,澳門因他們長達三十年的辛勤付出而有了一本優質刊物。願我們繼續努力,百尺竿頭,層樓更上!

梁曉鳴,生於澳門,幼受庭訓,接受正規鋼琴訓練,並師從周廣仁、黃安爵等名家。後赴美留學,受業於世界著名葡藉鋼琴家高士德榮譽教授,獲澳門政府文化司署 (文化局前身) 全額獎學金,先後獲鋼琴表演學士及碩士、音樂理論學士及碩士、音樂藝術博士等學位。曾在兩岸四地、印度、葡萄牙及美國舉行鋼琴獨奏會,參與多個國際音樂節的演出及教學,在多間大專院校講學。積極參與各類音樂文化活動,常在港澳報刊發表音樂評論和學術論文。1995年,執教於澳門演藝學院。1998年,任該院音樂學校校長。2002年,任澳門演藝學院院長,銳意改革,成效斐然。2009年,因藝術教育方面的貢獻獲頒勞績獎章;受邀成為中國音樂家協會正式會員並獲選協會理事。2010年,兼任澳門樂團署理總經理。2012年,任文化局副局長;成為中國文聯全國委員會委員。2017年初,任文化局局長。

本冊第 1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