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傳播大使領航計劃推出六項節目
展現文化傳播及傳承魅力

15/11/2021

由文化局主辦的第二屆“文化傳播大使”計劃在11 月至12月期間推出實踐項目“領航計劃”,以親子工作坊、導賞、舞蹈演出、互動劇場及體驗活動等不同形式推出六項節目,讓大眾感受文化傳播及傳承的魅力,各項節目將於11月16日(星期二)上午10時起售票或接受報名,歡迎巿民參與。

“領航計劃”由“文化傳播大使”學員與文化局攜手策劃,學員把學習過程中的獲益結合新穎的文化傳播方式,構思出多項別具新意及形式豐富的“領航計劃”,分別透過海上互動劇場、鄭家大屋環境舞蹈劇場、在社區圍里進行的快樂練習、遊走氹仔舊城區的社區導賞,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產推廣活動等,介紹澳門的文化故事,同時突顯本澳市民傳播文化的創意與活力。

六項“領航計劃”節目包括:首個以澳門世遺建築鄭家大屋及中國近代名人鄭觀應為主軸的環境舞蹈劇場《夜‧觀‧應》,呈現鄭觀應不同時刻的生命歷程;海上互動劇場《海上絲路•澳門起航》與觀眾從內港登船出發,沿途欣賞澳門美麗的海岸線,在航程中與多位海上貿易人物相遇,瞭解澳門在海上絲路貿易歷史的重要地位;以20世紀50、60年代的龍頭環(氹仔別稱)為背景,呈獻集結愛情、親情和友情的社區劇場導賞之旅“尋找龍頭環的故事”;“漫遊土生菜感官盛宴”從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等不同互動體驗,認識《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項目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親子工作坊“傳統文化小小接班人”邀請到粵劇、武術、中樂等傳統中華文化師傅到鄭家大屋迎接冬至,更為家長及小朋友傳授傳統技藝及知識;“茨林圍的生活哲學”透過導賞及結合藝術元素,由學員帶領參與者遊走茨林圍瞭解圍里文化,透過快樂練習及村民日常生活的分享,讓參加者感受圍里人文風情,以及簡單快樂的生活節奏。

為提升市民對中華傳統及澳門文化的瞭解,提升審美能力及文化傳播技巧,激發人才創新活力,讓大眾一同肩負文化傳播的使命,文化局於今年3月推出第二屆“文化傳播大使”計劃,學員已完成一系列體驗式培訓課程,現正結合課堂知識、個人興趣、專長、經驗及影響力,與文化局攜手策劃實踐項目“領航計劃”。

《夜‧觀‧應》及《海上絲路•澳門起航》兩項節目供市民購票參與,門票於11月16日上午10時起透過澳門售票網、電話及網上訂票(本地及海外)公開發售,門票每人每次限購4張,設有多項購票優惠,凡一次過購買四張《海上絲路•澳門起航》門票可享八折優惠,24小時訂票熱線2855 5555,網上訂票www.macauticket.com

“尋找龍頭環的故事”、“漫遊土生菜感官盛宴”、“傳統文化小小接班人”及“茨林圍的生活哲學”四項節目則免費供市民報名參與,巿民可由11月16日上午10時起透過文化局網頁“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進行網上報名,名額有限,倘報名人數多於指定名額時,將以抽籤形式決定,以上活動獲錄取者將收到短訊或電郵通知。

文化局一直密切留意疫情情況,積極配合衛生部門發出的相關指引,對藝文活動作出妥善安排,參與活動之市民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出示當天的個人健康碼,並配合有關防疫措施。節目及活動詳情可瀏覽網站(www.icm.gov.mo/pec)、Facebook專頁“IC Art 藝文棧”或微信專頁“澳門文化局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