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委员会举行平常全体会议

刊登日期: 22/10/2021
类别: ---

文化遗产委员会日前(10月12日)於文化中心召开平常全体会议,由文化局局长穆欣欣代表文化遗产委员会主席社会文化司司长主持会议,就有关郑家大屋围墙保护措施,及为有关被评定的不动产行使优先权事宜谘询委员意见。

郑家大屋属於本澳被评定的不动产及世界遗产澳门历史城区的组成部分,郑家大屋沿妈阁街一段围墙所处路段十分狭窄,易受途经的大型车辆刮花造成破损。对此,文化局一直与相关权限部门沟通研究改善措施,并已增设减速丘、反光标记等装置,及实施每小时20公里的车速限制规定,文化局每日亦派员巡查检视,并在该路段安装监控设备,持续长期监察墙体状况。为加强对郑家大屋围墙的保护,文化局於是次会上听取各委员意见,委员从保护文化遗产的角度,就有关路段的大型车辆通行管理、交通设施配置、行人安全规划、驾驶者宣传等方面,提供了具体的优化建议,文化局将整理委员会的意见并提供交通事务局考虑。

此外,会上有委员关注位於低洼地区庙宇水浸情况及优化措施,文化局介绍近年持续推行的文物建筑防灾应变机制,局方人员在恶劣天气发生前均透过不同渠道提醒文物建筑负责人做好防范及应对措施,同时亦逐一联系低洼地区的庙宇及教堂,因应实际情况提供支援。就先锋庙受客观地势所限遇雨易受浸的问题,局方一直密切关注并持续提供相应支援,已积极进行相关研究,考虑在不影响文物结构及外观情况下,於道路外沿处设置挡水结构及在沙井位置设置“止水”设计,防止沙井水位上涨涌入庙内,以尽量减轻庙内的水浸情况。

出席会议的包括社会文化司司长办公室代表林韵妮、文化局代表文化局副局长梁惠敏、土地工务运输局局长代表梁耀鸿、法务局局长代表梁美玲、市政署管理委员会主席代表黄纪乐、文化遗产委员会委员李嘉曾、李熙爗、梁颂衍、叶达、蔡田田、林翊捷、胡玉沛、胡祖杰、莫志伟、谭志广及何嘉慈。文化局文化遗产厅厅长蔡健龙、研究及计划处处长苏建明、首席顾问高级技术员崔贞贞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