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委员会举行平常全体会议

刊登日期: 28/07/2020
类别: ---

文化遗产委员会今天(7月28日)召开平常全体会议,由文化局局长穆欣欣代表文化遗产委员会主席社会文化司司长主持会议,向委员介绍文化局近期文化遗产重点工作项目,包括永福围规划、大炮台东面墙体修复以及九澳圣母村修复及活化工作,并就有关被评定的不动产行使优先权等事宜谘询委员意见。而为让委员更深入了解本次会议内容,文化局於早前组织委员实地考察大炮台东面墙体及永福围,了解情况及修复效果。

穆欣欣作会议引介发言时表示,文物建筑修复及活化利用是特区政府旣定的工作方针,也是文化局重要的日常工作,日後将更加大力度及要求审视有关工作,并继续聆听委员的意见。为有效保护文物建筑及推动旧建筑空间利用,文化局持续开展多项修复及活化工作,其中包括分阶段对大炮台墙体开展整体性修复,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东面墙体的修复,期间亦举办了专题讲座及修复体验工作坊,宣传及普及该项修复工作,修复现场设置展示说明牌,以增加大众对修复工作的了解。文化局将按是次经验,再分阶段对南面及西面墙体展开修复。

文化局向委员会介绍永福围的修复及活化工作,自2019年6月接收永福围後,已对建筑进行杂物清理及结构检查,当中大部分建筑木梁受到白蚁不同程度飳蚀,外墙亦出现倾斜和变形,部分位置地台因水土流失出现下陷,部分建筑墙体开裂,内部结构残危,故文化局首要需实施加固排危工程,解除即时危险,以确保安全。另一方面,文化局亦已邀请专业团队对永福围进行整体规划研究。委员对有关工作表示认同,同时就永福围未来的空间利用及区域规划发表意见,期望透过对传统围里式的居民生活空间的活化,为居民和游客提供具文化价值的体验空间。

文化局亦就九澳圣母村修复及活化工作作出介绍。九澳圣母村(前九澳麻疯院)现存建筑包括1930年落成的五间小屋及一间前身为教堂的活动中心,文化局有序开展修复及活化利用计划,目前正进行户外空间整治。五间小屋已完成结构及外观修复工程,其中一间小屋将规划复原当年麻疯病人的居住场景,同时透过与社工局合作,其余空间规划将作为手工艺品展示及提供简便餐饮;旧活动中心则已完成结构修复工程,将规划为多功能室、九澳圣母村历史的展览室及後勤空间。

出席会议的有社会文化司司长办公室代表林韵妮、文化局代表文化局副局长梁惠敏、法务局局长代表梁美玲、土地工务运输局局长代表麦达尧、市政署管理委员会主席代表黄纪乐、文化遗产委员会委员李嘉曾、李熙爗、梁颂衍、叶达、蔡田田、江淳、林翊捷、胡玉沛、胡祖杰、莫志伟及谭志广。社会文化司司长办公室顾问罗灏芝、文化局文化遗产厅厅长蔡健龙、研究及计划处处长苏建明、文化遗产保护处处长何卓锋及首席顾问高级技术员崔贞贞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