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剧《白蛇前传》

浙江婺剧团

2008年5月18日 20:00     永乐戏院    

由浙江婺剧团担演、以爱情为主题的《白蛇前传》,由一众年青的专业演员出演,情声并佳、扮相俊逸。舞台设计刚柔并济,婉转流动,大气磅礡;戏中不少盛大的舞蹈场面富於艺术韵味之余,亦带来完美的视觉享受。

取材自民间传说的《白蛇前传》,脍炙人口,广为流传。故事讲述修炼千年的白蛇,不甘仙界寂寞,思凡下山。白蛇偕青蛇同至杭州,与药行夥计许仙在西湖邂逅,互生爱慕之情,遂结百年之好。金山寺法海和尚知白蛇、青蛇底细,从中作梗,不断进行破坏。因为许仙性格多疑,情感尚浅,引来“端阳惊变”、“水漫金山”、“断桥相遇”等挫折。最後白蛇凭着对许仙的一片纯真赤诚,夫妻重归於好。

欣赏贴士
婺剧又称金华戏,是浙江省的主要戏曲剧种之一。它流行於浙江金华、丽水、台州地区和杭州的淳安、桐庐一带,因金华古称婺州而得名。由於婺剧是由高腔、崑曲、乱弹、徽调、滩簧、时调等声腔剧种於不同时期逐渐汇合而成,已有近四百年历史,行家称其为“比京剧通俗,比越剧热闹”。

婺剧声腔丰富、表演与装扮皆富特色:夸张生动、形象强烈。婺剧又讲究武戏文做、文戏武做,有“武戏慢慢来,文戏踩破台”之说。其表演多在手指、手腕上见功夫,演员的亮相、功架几近相似於敦煌壁画中的人物姿态,别具美感。

设中、葡文字幕
演出连中场休息约两小时四十五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