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话剧《十三行商人》

广东话剧院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

2007年5月5日     文化中心综合剧院     150

故事围绕十三行之一的同宜行老板潘氏一家展开。潘家老爷以仁义之道经商,却受到洋商及朝廷的压迫。潘家大少大婚之日,同父异母的弟弟远道来贺,却发现未来嫂嫂原来是自己青梅竹马的恋人,遂大闹婚堂,离家出走。弟弟一方面另立门户,与洋人做起鸦片生意 ……

後来由於洋商联手,朝廷又要十三行交纳巨额银两,同宜行陷入了困境。十三行商人、行外商人和洋商不同的功利观以及营商理念,使一场场商战跌宕起伏,父子、兄弟、情侣的爱恨情仇也更加激烈地交织碰撞……
 

欣赏贴士

何谓广东十三行?
清末的广州是中国最繁荣的商埠,“十三行”实际上是一个拥有营商特权的官商团体,由多家商行、洋行组成,其聚集地如同纽约的“华尔街”。专门与外商经营买卖贸易的十三行商人资财极多、富甲一方,是当时中国最富有的商人群体。

 

欣赏贴士

广东省文化厅斥巨资精心打造而成的《十三行商人》是“国家精品工程重点剧目”,首度以戏剧形式再现了清末粤商的荣辱沉浮,以及那个时代绚丽多彩的历史图景。本剧还展示了浓郁的岭南特色风情,如广州的长堤旧貌、茶楼、西关大屋、叉烧包等为人所熟悉的景物。剧中花艇女“小玉香”演唱粤曲、街头小贩叫卖“艇仔粥”、“飞机榄”、“炒牛河”等场景,都让人感觉到浓浓的“粤味”。

联合制作演出:广东话剧院、广东省艺术研究所
总策划:曹淳亮 
总监制:余其铿
艺术总监:吴惟庆、李仁义
策划:王莉、赖汉衍
监制:张树、黄海忠、吴苏妹
编剧:陈京松、吴惟庆
导演:王佳纳、刘艺
主演:杨汉生、吴志萍、陈伟榕、潘维明、吴苏妹

演出连中场休息约两小时三十分
粤语对白,中、葡、英文字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