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多芬系列音乐会》之三

2003年11月14日 20:00     文化中心综合剧院    

第三号《利奥诺拉》序曲,作品72b ▍ C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作品15
▍ C 小调第五交响曲,《命运》作品67

钢琴:孔祥东 指挥:邵 恩


  C 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是贝多芬的五首协奏曲中最早出版的(1801 年,维也纳),因而取名第一,但它的创作年代却应该排第二。它写於1798 年,此时贝多芬还不到30 岁。

  同年,作者本人在布拉格的一次音乐会上首演了这部作品,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观众和乐评家对於他那富有威力和才华横溢的演奏,十分赞赏。而且乐曲中体现了追求独一无二,与众不同的独创性。《第五交响曲》被称为“命运交响曲”,是贝多芬在战胜了个人情感挫折和生理疾病带来的悲观绝望後表达的决心—“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决不被它征服”。作品以最简洁有力的音乐语言,抒发对“自由、平等、博爱”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