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古典舞蹈《摩希尼亚妲》

芭娜维.姬丝兰

9 - 12/5/2008 20:00     卢家大屋    

“摩希尼亚妲”(Mohiniyattam)在印度语中指“女巫的舞蹈”,为印度着名的古典舞蹈之一。这种舞蹈轻盈优雅,跳起来有如棕榈叶在和风中婆娑摇曳,演出时配合古老幽远的印度音乐,弥漫着说不出的神秘之感。

芭娜维.姫丝兰(Pallavi Krishnan)是印度着名的摩希尼亚妲舞蹈家,她体态迷人、肢体语言优雅曼妙,独具印度舞者的神韵。她曾於2003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国际舞蹈节演出“摩希尼亚妲”,由於好评如潮,连演十日,从此赢得隆重光彩的国际声誉。

欣赏贴士
姿态优美的印度舞蹈起源於祭式庙堂,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舞蹈在印度被视作是神的创造物,是印度文化极之重要的一环。这种集合了戏剧和音乐之美的综合艺术,千百年来一直获得世人的喜爱。

印度舞最重要的特色之一,是它富於灵性上的意 涵。舞者繁复优雅的手势和体态皆代表着某种特定的意思。配合明快而富於变化的节奏,强调对称与平衡的肢体语言,整体动作优美流畅,予人风情万种之感。

印度的古典舞蹈讲究手、眼、心、意的统一。舞者的手势、眼神、内心所想、面部表情以及身体动作都必须紧密结合,从而表达出舞蹈的意境。有一句经典之言确切地描述了对专业印度舞者心神合一的要求:手到哪里,眼到哪里,眼到哪里,心到哪里!

编舞/舞蹈员:芭娜维.姫丝兰
演唱:高塔卡尔.马胡
敲击乐(手敲小鼓、双面手鼓): 巴拿夫.古列姫丝兰
长笛:栢拉卡特.舒也.拿拉恩兰

演出约一小时,不设中场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