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举行自然灾害及危机应变年度会议

刊登日期: 01/06/2021
类别: ---

踏入风雨季节,文化局对辖下文化设施展开排查和演练工作。昨日(5月31日),文化局局长穆欣欣、副局长梁惠敏及张丽珊,与辖下部门主管及文化设施管理人员召开了2021年文化局自然灾害及危机应变工作会议,就各设施和场地的具体情况和紧急应变预案进行检视。

文化局高度重视市民的生命安全,以及辖下文化设施的维护工作,定期检视不同类型文化设施的防灾应变措施及各管理者之协调能力。是次特别安排视察作为社区重要文化设施之一的公共图书馆,并以位於低洼地区的沙梨头图书馆作防灾示范,与各部门主管及管理者共同检视应变方案。沙梨头图书馆工作人员针对台风来袭的应变处理,包括如何安全撤离现场读者及工作人员,并即场进行多项模拟演习及防范措施的操作,包括为可能受影响的落地玻璃张贴防护膜、搬移图书及设备至较高位置、固定悬挂半空的吊灯、安装防水闸门等,务求减低在自然灾害下设施的受损程度。其後,文化局全体参与演练人员举行总结会议并进行检讨,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同时提醒各单位人员需按台风及恶劣天气警告制定应变预案,进行各项紧急应变检查和测试,准确执行各项程序。此外,提出在举办户外活动时亦需密切留意极端天气(如酷热、严寒等)的情况,适当作出妥善安排。

文化局每年均举行恒常会议及演练,加强部门防灾应变的意识和能力,同时持续优化适用於文化设施及场馆在台风及恶劣天气下的工作指引,以确保市民生命和公共财产安全。今年4月已启动有关防灾应变机制,当中包括对辖下部门设施统整排查和演练的规划,在风季前做好各种检查、维修及准备工作,已先後安排门窗检查、户外装置排查、排水系统清理、水泵设备测试、处理漏渗水情况、电力系统检测、树木修剪、挡水沙包堆叠演练、防水闸安装、藏品仓库改进措施及应急演练等,同时在自然灾害发生前後,针对文物建筑进行安全排查、支援及联络工作,适时提供支援协助,持续提升和优化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意识。

此外,文化局亦将针对庙宇及教堂开展必要的树木修展工作,在有需要时,文化局亦会为处於低洼地区之庙宇及教堂建筑,提供设置排水泵、堆砌挡水堤,以及协助将重要物品迁至安全位置等的支援,共同做好文物建筑的灾害预防及应对工作。